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孚能科技获海外软包大单,积极关注软包设备行情崛起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市场表现: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周(2018.12.10-2018.12.14)下降0.8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降0.49%,跑输市场0.34个百分点。在申万机械设备行业的所有二级子行业中,股价涨幅较大的子行业为铁路设备(2.9%)和工程机械(0.7%)。跌幅较大的子行业为制冷空调设备(-3.8%)、环保设备(-5.1%)和磨具磨料(-5.7%)。截至12月14日,申万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5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1倍;在机械主要子行业中,金属制品III、楼宇设备和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农用机械、内燃机和磨具磨料等行业的市盈率较高。

本周观点:关注软包电设备行情崛起。近期孚能电池获得奔驰200亿订单,软包动力电池获得市场高度关注,软包电池设备成为2019年锂电设备市场新的增长点,建议关注相关设备商。目前软包电池模切机和叠片机设备供应商包括格林晟、佳的自动化、吉阳科技、超业精密、超源精密、中天和,以及激光模切机供应商大族激光;其次行业龙头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也在加紧研发叠片、模切设备。软包电池后段封装设备供应商包括阿李股份、吉阳科技等。

行业动态:

(1)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019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新增动车组列车276.5对,中国高铁运能大大提升。

(2)SEMI 对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最新预测:SEMI 预计,2018年新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全球销售额预计将增加9.7%达到621亿美元,超过去年创下的56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预计2019年设备市场将收缩4.0%,但2020年将增长20.7%,达到71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公司动态:

(1)中国中车公布最新订单、艾迪精密和杰瑞股份成立子公司。

(2)精测电子发行可转债事项获得批准,艾迪精密计划非公开发行,至纯科技收购事项获得批准。

(3)大族激光、美亚光电等股东计划减持等。

上周主要研究报告:

(1)周期向下,预期转折,推荐基建和5G 主题板块(机械行业年度策略报告);

(2)恒润股份(603985)风电订单持续回暖,外延切入泛半导体设备带来新动力(首次覆盖报告)。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尽管油价有所波动,但OPEC 减产协议达成,油价中枢逐步抬升,油服板块收入和毛利率有望迎来双增长,建议关注油服板块投资机会,推荐杰瑞股份,关注通源石油、石化机械等;中期来看,政策预期发生变化,建议关注轨交装备和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修复机会,推荐恒立液压、三一重工、中国中车,关注中铁工业等。长期来看,我们坚定推荐具备可持续成长性的新兴板块,如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半导体设备等板块,推荐锐科激光、埃斯顿、克来机电、大族激光、北方华创等标的。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机械设备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如果宏观经济发生波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相关设备采购动力不足,机械板块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2)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机械板块属于国民经济中游产业,当上游原材料包括钢材、铝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中游企业采购成本上升,直接影响到行业整体毛利率。3)全球原油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油服作为机械行业中的重要板块,与全球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如果油价大跌,全球油企资本开支下滑,油服企业订单不足,业绩将不达预期。4)研发投入不足风险: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等处于进口替代的阶段,如果国内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市场推广缓慢,则相关企业存在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5)中美贸易战升级风险: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机械企业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影响公司近几年出口业务;如果未来贸易战升级,将对整个制造业造成较大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