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春秋航空:供给保持快速增长,降本增效立竿见影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立平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新闻:10月30日春秋航空发布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春秋航空实现营业收入101.79亿元,同比增长20.85%,实现归母净利润14.12亿元,同比上涨18.89%。分季度来看,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47亿元,同比增长14.57%,符合10月初我们给出的业绩预期。

供给改革影响偏弱,国际拉动整体增速。第三季度春秋航空整体座公里(ASK)增长13.69%,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分别增长9.75%、21.31%和26.26%。供给侧改革实施已满一年,春秋航空国内ASK增速虽有略微下滑,但仍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国际航线ASK增速逆势提高,大幅拉升整体增速,改革影响偏弱。作为国内最大的低成本航司,春秋航空积极开拓新基地航点,在一线城市外大力开展全服务航司难以覆盖的二三线市场,有效对冲时刻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长期快速发展势头不减。

收益管理持续优化,座公里收入保持增长。去年四季度起,春秋航空客座率出现下滑趋势,今年三季度客座率亦下降1.41个百分点至89.52%。但我们之前即强调,春秋航空在新的收益管理政策下客座率的略微下降将刺激客公里收入(rRPK)的大幅提高,进而实现座公里收入(rASK)的提高,单位收益持续提升。根据我们推算,前三季度春秋航空rASK均同比实现提高,收益管理政策成效明显。

营业成本增速较低,销售费用降幅明显。第三季度春秋航空营业成本为30.19亿元,同比增长20.05%。增速虽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但第三季度平均航空燃油价格上涨约43%,远快于前两季度,表明春秋航空非油成本第三季度增速大幅下降,成本管控仍旧高效。第三季度春秋航空销售费用仅为0.56亿元,同比下降30.3%,在特有的直营模式下春秋航空刚性销售费用较少,优化空间较大,直接利好业绩的快速增长。

对外投资积极准确,协同提升公司发展。在第三季度南方航空公布的定增参与者中,春秋航空格外引人关注。从本次投资来看,春秋航空不只通过股权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而且通过与南航的合作有望提升在华南市场的影响力,更快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航线布局,日益巩固对其他低成本航空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从三季度业绩公告和运营数据来看,旺季单季度春秋航空座公里收入维持正增长,短期成本压力下业绩增速放缓,但成本高效管控下归母净利润仍增长18.89%,长期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因此我们上调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至15.84亿元、19.81亿元、25.57亿元(原先为2018年13.15亿元和2019年15.96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18倍、15倍、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空难等突发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