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化学:预收款大幅增加,订单顺利转化执行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峙屹 2018-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25.8%,略低于我们的预期(30%)。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3Q18单季实现营收196亿,同比增长46.4%,实现净利润5.41亿,同比增长21.7%。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降低,使得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2.7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控制较好,综合影响下净利率下滑0.42个百分点。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下滑2.79个百分点至10.9%。加回研发费用,期间费用率同比降低2.19个百分点至5.96%,公司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约为0.50%;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至5.75%,主要系随着公司业绩进入上升期,规模化效应逐渐体现;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公司1-9月形成汇兑收益经测算约2.90亿元(18年1-9月汇兑损益估算=17年汇兑损益/(17年汇率变动)*(18年1-9月汇率变动)),去年同期约损失2.18亿元,带动财务费用率同比降低1.39个百分点至-0.29%。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降低0.18个百分点至0.43%,综合影响公司净利率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至3.35%。

预收款大幅增加显示大量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应收应付管控加强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公司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2亿元,同比多流入24.3亿元,一方面由于公司收入快速增长,收到项目款大量增加,另一方面系公司加强项目资金清收力度,严控分包及采购资金流出。1-9月收现比85.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8个百分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加40.8亿元,存货同比减少11.7亿元,预收款同比增加32.5亿元;付现比84.8%,同比降低9.45个百分点,预付款项同比增加0.28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款同比增加30.9亿元。

公司新签订单持续高增长,验证化工投资景气度回升:18年前三季度累计新签合同1077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国内订单1-9月新签606亿,同比增长70.9%,自17年实现66%高增长以来,公司18年1-9月持续维持在70%左右的高增速,我们认为在化工景气度上行阶段,国内工程订单通常执行较快,预计能逐步反映到收入端,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国外订单1-9月新签约471亿,同比增长94%。

新管理层上任带动公司治理和活力提升。2017年8月,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戴和根为新任董事长,戴和根曾任中国中铁总裁,中国化学基建和环保业务方面资质储备充足,在手现金多,未来在环保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也有望取得突破。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降低,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年-20年净利润为20.24亿/26.31亿/32.89亿(26.10亿/33.93亿/42.75亿),增速分别为30%/30%/25%;对应PE分别为14X/11X/8.6X,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