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基建预期持续落地,水泥库存微涨,价格暂稳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8-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鼓励用于基建补短板。12月12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将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基建投资增速整体平稳,铁路持续向好,生态保持高景气。11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累计增速4.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累计增速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速-8.8%。整体基建相关投资增速在年底区域放缓,关注度较高的铁路领域11月累计增速-4.5%,较10月份的-7.0%的基础上降幅再度收窄,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且在11月累计增速持续攀升至42%。

18年内新增产能有限,对全国整体市场冲击较小。根据数字水泥网统计,2018年内新投产熟料生产线共14条,合计新增熟料年产能共约2043万吨,新增产能主要区域为西南各省,预计对明年全国市场供给端冲击不大。

11月全国水泥产量仍保持正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1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98亿吨,同比增长2.3%,增速较10月份回落0.3pct,较去年同期-0.2%高2.5pct。11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约2.05亿吨,虽然较10月份环比下降6.9%,但较去年同期仍增长1.6%。

本周水泥价格较上周保持相对平稳,暂未受库存提升影响。12月中旬,受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国内水泥市场成交量有所下滑,企业发货环比减少10%-30%不等,受此影响,价格偏高地区水泥价格开始出现回落。短期看,受益于部分地区仍有生产线停产,以及库存水平偏低支撑,价格暂未发生大范围下调,但后期随着库存增加,安徽和浙江原停产生产线复产,高位的水泥价格将会陆续,直至回落到合理水平。

投资建议:关注基建央企及交通设计龙头,如中国铁建、苏交科、中设集团,以及区域供需格局较好的水泥龙头,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华润水泥、塔牌集团等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环保及错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