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快递行业策略报告:竞争下半场,关注成本及现金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沙沫,明兴 2018-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市场2018年回顾:快递板块2018年截至11月份,整体跌幅达到32.2%,跑输大盘。上半年受益于拼多多等新兴平台的发展,快递板块表现优异;下半年行业业务量增速持续回落,价格战依旧严峻,各家持续加速资本开支,资本市场开始对快递行业利润表现及快递公司竞争生态担忧。

2019行业增速中枢继续回落,龙头竞争或加剧:2018年实物网购规模维持近30%增速,以及人均使用快递业务频率区域差异大、与发达国家依然有较大距离,或将支撑2019年行业业务量快速增长;但由于网上购物无论从规模或者参与者的渗透率上来看,2018年的增速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预计2019年行业业务量增速或回落至20%左右。价格战方面,短期由于新兴平台的出现及各家成本依旧有下降空间,部分区域价格依旧承压。而伴随二线快递公司逐步退出市场,未来龙头公司间的直接竞争或将开启,预计2019年行业阵痛期或将持续。

关注价格战,现金流、成本将成为核心优势:激烈的价格战不但直接影响企业的营收,还将通过量的变化带来的规模优势从而影响企业的单件成本及资本开支决策。价格战中,低单价成本将使公司具备更大的利润或降价空间;充裕现金流将提升公司存活概率。从现金储备来看,中通及韵达的在手可用资金较为充足,圆通发行36.5亿可转债,依旧可以承受2019年更严峻的市场环境;成本端来看,目前中通运输及中转成本较同行有明显优势,单件运输成本约比同行低0.1元,单件中转成本比同行低0.05元左右,未来在价格战中或可占据主导优势。

投资建议:2019年,由于电商渗透率提升趋势减缓,行业新增业务量有限,各家展开价格战的动力或加强,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为保障单件成本的下降,资本开支或持续维持高位;未来一年公司利润及现金流均将面临较大压力,但这也是行业集中度上升前必经的阵痛期,优选成本管控优异、现金流充沛的企业。重点关注顺丰控股、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另外圆通速递及申通快递或将迎来较大幅度的经营改善。

风险提示:人工刚性成本大幅度上升,快递市场需求加速下滑,宏观经济下滑,恶性资产竞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