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关注各细分龙头的稳健增长,看好报表有望重塑的个股弹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焦娟,苏多永 2018-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将延续趋严的政策,教育行业处于规范化调整、政策消化阶段。2018年教育政策频出,集中体现在K12、学前阶段,对各细分板块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1)学前教育:幼儿园证券化受阻;2)义务教育:民办中小学机构受到民促法分类选择的限制;3)K12培训:短期运营成本增加,长期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4)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资本运作层面高等教育机构受到一定的限制,而职业教育持续性受益于政策利好。

不考虑政策出台带来的阶段性影响,教育行业的基本面运行依然强劲。1)刚性需求下,政策出台带来的阶段性影响更多的体现在毛利率或者净利率上,但A股教育板块收入端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人口红利及课外参培率持续提升的驱动下,K12培训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人才培养与产业需要不匹配,职业教育则是作为劳动力短缺的对冲方法;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补充,社会认可度以及在高等教育市场的渗透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2)基于教育行业运行特点,一方面稀缺教育资源长期提价逻辑清晰,教育将成为少数量价齐升、确定性向上的行业之一;另一方面相较于其他行业,教育企业普遍具有良好的现金流表现。

2019年我们更关注科技对教育行业的加持。教育作为重度服务行业,科技加持有望带来边际效应。科技加持将作用于内容、产品、流量、服务、变现等教育产业的五方面,带来边际效应。

板块效应逐渐凸显,现有标的稀缺性突出。2017年、2018年为教育公司上市密集期,A股、港股、美股多元渠道并行,板块日趋规模化。

目前,K12学校、K12培训、职业教育、在线教育等细分领域龙头基本已完成证券化,预计教育公司上市潮将告一段落,现有标的稀缺性突出。相较美、H股教育标的,A股教育标的更多通过被并购、借壳方式上市,历经2016年估值消化、2017年风格切换、2018年市场政策调整,A股教育标的整体调整幅度大,但正迎来报表重塑。且更多公司陆续剥离原有主业,报表重塑速度预计将更快。

投资逻辑:关注各细分龙头的稳健增长,看好报表有望重塑的个股弹性。民办高教:行业发展稳健,受悲观情绪影响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民促法实施条例落地在即,不确定性有望出清,关注低风险、低估值的具有较大估值弹性的标的,如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职业教育:关注各细分行业优质龙头,如亚夏汽车(中公教育)、百洋股份。K12:现阶段K12培训市场的天花板难以预测,大赛道有望孕育更多龙头选手,关注立思辰、科斯伍德、好未来、新东方;凯文教育。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期带来业绩剧烈波动的风险、商誉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