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防守为主,优选高股息、业绩稳健标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板块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0.68%,申万交运板块上涨0.74%,创业板指上涨0.87%。交运子板块多数上涨,上涨的板块有铁路(1.97%)、航运(1.73%)、航空运输(1.44%)、港口(0.79%)、机场(0.15%)、高速公路(0.13%),下跌的板块有公交(-0.22%)、物流(-0.15%)。

行业点评

公路准公共物品属性提升,弱市下优选高股息优质标的:目前市场不确定性依旧较高,具有高股息的标的受到青睐。我们认为公路子板块中优质标的符合这一选股策略。现阶段公路准公共品属性逐步提升,但我们认为通行费收入模式短期难有质变,高速公路依旧将维持追求资本回报的属性。2017年,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4026.5亿元,收支缺口绝对值仍然巨大。长期而言,我们认为未来落实长期收费,以延长收费年限对冲降费影响,落实差异化收费政策更具落地可行性。市场担忧降费措施以及宏观经济冲击对于公路公司的影响,但以上两点负面因素主要针对货车,对通行车辆结构以城市居民轿车为主的高速公司几乎无影响。我们结合股息率,优选路产所在地经济发展强劲,车流结构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标的。

经济下行,航空需求趋势仍需观察,结构性供需改善推动盈利能力提升:从高频数据看,三大航11月的收益水平同比略有下滑,但仍需跟踪淡季以及春运数据。11月下旬航空数据同比降幅相比前期明显缩窄,进入12月航空高频数据好转,一二线机场供需结构依然足够支撑盈利水平上涨,短期的数据波动尚无法针对航空供需趋势是否向下作出判断。我们认为2019年一二线航空市场供给控制严格,结构性景气度向上将持续推动航司盈利水平提升。作为周期行业,航空仍具有消费渗透属性,更多的人首次乘坐飞机出行,航空需求大幅下滑可能性较低,航空需求增速或将下滑至10%左右。另一方面,全票价提升是航司盈利水平重要推手。热门航线票价市场化进程持续,回归均衡价格将在未来2-3年成为推高航司收益水平的动力。

OPEC会议减产协议超预期,看好费用端下降带来的业绩改善:12月6日-7日,OPEC会议讨论各国减产的份额,减产量或将达到140万桶/天,略超市场之前预期,短期内对于油价将有小幅提振作用。截至12月6日,布伦特原油报于60.1美元/桶,较10月初创下的近四年高点重挫超过30%,若维持目前价格,季度均价将在2019Q1开始同比下滑。航空公司燃油成本上涨压力将逐步减小,汇率稳定,费用端将首先超预期下降,或将提前转为对航空股的利多,届时航司收益水平的提高将充分体现在航司业绩上,航司运输毛利有望大幅提升,航空板块将获得超额收益。

投资建议

中美不确定性依旧存在,我们的策略依然以防守为主,首先寻找股息率较高的标的,业绩稳健,进行防御性配置。再次寻找基本面存在边际变化的标的,航空前期油汇双杀,估值处于低位,目前油价弱势、汇率贬值预期降低,中长期收益水平向上。重点推荐:粤高速A、深高速、上海机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