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新零售下品牌联合,打造渠道下沉新模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赢大盘1pct:SW轻工制造(1.28%)VS沪深300(0.28%)/中小板指数(0.80%)/创业板(0.87%);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浙江众成(10.51%)、吉宏股份(10.21%)、纳尔股份(9.32%)、王子新材(8.72%)和合兴包装(7.59%);家用轻工-瑞尔特(10.95%)、顾家家居(10.48%)、骅威文化(9.76%)、松发股份(7.38%)、和文化长城(6.81%);造纸-九有股份(10.91%)、岳阳林纸(8.31%)、荣晟环保(4.88%)、广东甘化(4.22%)和中顺洁柔(4.09%)。

本周观点

家用轻工板块:在地产后周期效应的影响下,家居企业若想维持营收增长,一方面可以通过提升客单价,具体的表现即是“全屋定制”、“大家居”概念的提出与落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客户的数量,即开发三四五线城市的空白市场,实现销售渠道的下沉。上周,顾家家居与苏宁零售云合作的首家苏宁易购精选店在徐州大庙镇落地,该精选店中融合了家电、3C、家居和极物等品类,既实现了将“全屋定制”的概念导入县镇市场,又实现了销售渠道的下沉,成为家居企业拓展空白市场的又一种模式。目前各家居企业都将渠道下沉和空白市场拓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仅靠自身单一品牌的引流效果未必完全如企业最初设想。而这种以家居为场景,集中SKU进行场景陈列、从各维度打造县镇沉浸式购物体验的模式加强了多品牌互相导流的效果。

造纸板块:上周废纸价格延续前一周跌势,废铜板纸环比下跌幅度达到8.57%。从头部几大纸厂的国废收购价格来看,国废价格经过连续的下跌已经接近外废价格。废纸价格跌跌不休,下游市场需求依然冷淡,各大纸厂已经纷纷采取停机保价措施,然而纸价依然没有回暖迹象。即便年底将迎来圣诞节和元旦消费小高峰,但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造纸板块依然难有明显上涨行情出现。在此背景下,包装纸行业集中度将迎来提升。在当前时点,我们强烈建议关注消费频次高、市场需求波动较小且受益于上游纸浆跌价的生活用纸。

包装板块:上游包装纸价格的下跌缓解了包装企业成本端的压力,在利润端可以有一个较好的改善,而收入的增长则主要靠下游需求的拉动。12月3日,G20峰会上中美双方宣布暂停采取新的贸易措施,并设定了3个月的谈判期限。如果双方在贸易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出口市场的回暖将有助于拉动包装市场的需求,提振包装企业的营收正向增长。然而从当前的环境来看,贸易战的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多变数,客源相对稳定的头部企业能够较好应对市场的风险波动。

投资建议:新零售与家居的品牌联合打造渠道下沉新模式,SKU丰富、渠道布局广的头部家居企业更有机会从中获益。建议关注:顾家家居、中顺洁柔、恒安国际、维达国际、吉宏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化科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