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车企准入管理办法颁布,年底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攀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拟定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0号)并将在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我国自1985年开始实施车辆生产目录管理以来,历经200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为行政许可事项,对准入企业生产条件和产品一致性进行要求,再到此次颁布新的管理办法,将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要求的管理效力层级提升,上升为部门规章。体现了传统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过程中,国家监管部门对新时期行业准入的规范和完善。新管理办法的颁布,将有利于造车新势力发展壮大,为新产品新技术指引规范,化解传统车企产能过剩问题,合理引导投资,为车企减负放权。

管理办法主要包含7大部分的内容:1)简化企业和产品类型;2)优化准入管理流程;3)建立了开放的检验检测制度;4)建立针对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制度;5)建立货车委托生产管理制度;6)完善监督检查措施;7)明确法律责任。 事件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11月VIA指数,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攀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11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1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前值为66.9%,去年同期为49.8%。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3个百分点,单月库存预警指数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值,并在近三年中首次突破70%。

进入2018年以来,流通协会公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一直处于50%警戒线以上,并且从8月份开始有明显的持续攀升。从分品牌类型情况看,豪华&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库存预警指数较前值均有明显上升。其中豪华品牌上升5.7个百分点,合资品牌上升8.8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上升7.4个百分点。来自合资品牌主机厂的压库力度相对更大,而豪华及进口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相对更小。

一周复盘:上周沪深300上涨0.28%,SW整车板块上涨0.37%,SW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2.08%,SW汽车服务板块上涨1.82%。WI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1.38%,WI智能汽车指数上涨1.97%。

投资建议:1)宁德时代:全球布局,强者恒强;2)比亚迪:新能源龙头,强产品周期;3)星宇股份:内资车灯龙头,增长潜力深厚;4)福耀玻璃:优质奶牛型企业,扩张、分红两不误;5)上汽集团:自主给力,合资回暖,发展稳健的带盾骑士;6)宇通客车:行业出清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龙头空间广阔;7)均胜电子:整合落地,汽车电子龙头迎业绩向上拐点;8)小康股份:建新能源汽车顶级团队,铸就“中国特斯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或低于预期;乘用车零售市场复苏程度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