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汽车金融启动IPO 重度依赖豪车存隐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12-11 07:4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立不到四年,东正汽车金融近期启动赴港IPO,有望成为汽车金融行业上市第一股。

近日,东正汽车金融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发行规模不超过6.86亿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文件显示,中金公司、瑞信成为东正汽车金融IPO的联席保荐人。

该公司上市的背后是资金难题。截至6月末,东正汽车金融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32.45%和33.59%,均远高于监管要求。但该公司2017年及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分别为-10.6亿元、-1.58亿元。随着资产规模及业绩快速增长,东正汽车金融无疑对资金提出了更急切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渠道补充资本。截至发稿,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到该司相关负责人置评。

专注豪车市场

东正汽车金融从成立到启动上市,还不到四年。

2015年3月,东正汽车金融正式成立,港股上市公司正通汽车(01728.HK)出资15.2亿元,持有东正汽车金融95%股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东正汽车金融5%股权。

8月,东正汽车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并完成工商登记。11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同意东正汽车金融H股IPO申请。11月23日,该公司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曾启动赴港上市,并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募资2亿-3亿美元。但由于该司申请材料失效,最终以失利告终。奇瑞徽银并未放弃上市梦,去年5月,该公司一度筹划A股IPO,却在去年底进入“终止审查”状态,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如果东正汽车金融此次能够顺利上市,将是汽车金融行业的上市第一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5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得银保监会的许可及监管。除东正汽车金融外,其他所有持牌汽车金融公司普遍依靠一家特定的汽车厂商主要出资设立。

正通汽车是国内前十大经销商集团,专注于经销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汽车和日产、本田等中高端品牌,其打造的闭环汽车消费金融服务系统,已涵盖汽车金融、租赁等业务。

基于这样的股东背景,东正汽车金融专注于豪车贷款。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豪华汽车贷款金额由2015年的12亿元增至2017年的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4.2%,明显高于行业40%的平均水平。

“豪车市场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占比并不大,过分依赖会阻碍该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需要摆脱这种情况。”12月5日,华南某车贷平台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东正汽车金融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经销商背景等汽车金融公司。东正汽车金融表示,这一特殊的背景,使得公司在为不同汽车品牌提供贷款产品及服务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

但是,这一背景也会造成东正汽车金融过于依赖正通汽车的隐患。东正汽车金融招股书显示,在发展初期,公司大部分资源和资金用于服务正通汽车客户的融资需要。2015年,与东正金融合作的经销商共有159家,其中84家为正通汽车经销商,占比超过一半;截至2018年上半年,与东正金融合作的经销商已经达到986家,其中正通汽车经销商有111家,占比为11.26%。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零售贷款业务利息收入来自正通汽车客户的占比达到80%,零售贷款业务收入达到61.3%。由此可见,虽然与东正汽车金融合作的外部经销商越来越多,但贡献业务占比最大的仍是正通汽车旗下经销商。

资金饥渴

汽车金融是重资本行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资金。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过往记录,东正汽车金融的营运资金需求主要依赖公司股东的注册资本注资,以及从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及截至2018年上半年月,东正汽车金融计息负债的平均成本分别为4.56%、5.08%、5.45%及5.76%。

“也就是说,东正汽车金融的资金成本不断增加,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以减轻资金端的负担。”某股份制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德勤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银行的资金低于专属汽车金融公司,现在专属汽车金融公司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资金成本,汽车金融公司开始通过ABS等新的渠道拓展融资渠道。

而且东正汽车金融还存在资金期限错配等问题。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拆入资金期限在一年以内,而客户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占39.5%。东正汽车金融也表示,其贷款产品有可能与相关资金来源期限不匹配。

东正汽车金融在招股文件中披露,赴港上市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身业务战略的推进,以及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技术实力,并持续拓宽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正金融业务主要包括零售贷款业务及经销商贷款业务两大块:为终端客户提供零售贷款以购买汽车的零售贷款业务;向经销商提供贷款,以促成其向汽车制造商购买汽车以出售给终端客户。

在两大业务的加持之下,2018年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经营收入达到3.8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3%;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增长64.3%;不良贷款率仅为0.24%,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过去三年,东正汽车金融经营收入分别为7797.2万元、3.12亿元和4.6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43.4%;净利润分别为2480万元、1.74亿元、2.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更高达224.4%。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称,东正汽车金融近两年增长提速,一方面是因为收入增速加快,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新车销售毛利率的显著改善。2015–2016年,公司新车销售毛利率仅为3%左右,而2017年提升至4.9%,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至6.3%。

但市场的隐患也依然存在,其中包括乘用车增长空间不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乘用车销量于2018年7–10月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5.3%、4.6%、12.0%及 13.0%。“乘用车需求下降可能会减少对我们所提供的汽车金融服务的需求。” 东正汽车金融招股书提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