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高管称IT企业难以冲击汽车业愿意与阿里合作降成本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8-12-11 07:3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9月份,奥迪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在美国旧金山全球首发,7.48万美元的起售价比特斯拉 Model X便宜,奥迪是最早推出同级别产品与特斯拉竞争的传统豪华品牌。那么奥迪e-tron会比Model X强吗?《证券日报》记者曾分别驾驶过这两款车,直观感受奥迪e-tron比Model X过复杂路面时更稳,毕竟是搭载双电动机和quattro四驱系统的纯电动汽车。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奥迪e-tron车内对负责中国业务的奥迪全球董事宋寅哲做了一次专访,全程采访录音效果完胜传统汽车,宋寅哲翻译坐在后台的声音也清晰录到手机里面。宋寅哲对记者表示,过去驾驶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感受非常不好,但现在的电动汽车完全能与传统汽车相媲美,未来只有纯电动汽车才具有潜力更好搭载互联互通技术。

像特斯拉这样的新造车势力未来会取代传统汽车品牌吗?宋寅哲表示不大可能,电动汽车上的动力模块和安全模块具备一定的技术门槛,所以汽车不会像手机一样那么快、那么容易受到IT企业的冲击。

如此一来,传统汽车品牌也看到电动汽车的潮流,拼命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据宋寅哲透露,目前奥迪研发投入在6-6.5%之间,另外还会利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资源协同研发,比如主流品牌会和大众合作,高端品牌会与保时捷联手开发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刚刚过去的洛杉矶车展,与保时捷Taycan同平台的奥迪e-tron G就亮相了。

随着奥迪e-tron明年年中投放中国市场,2020年国产化,奥迪未来在中国市场将保持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1:2的比例进行配比,即在市场中新能源占到总体销量的三分之一。

全球研发资源偏向软件开发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Roadmap E计划, 继奥迪e-tron之后,奥迪将在2019年推出奥迪e-tron Sportback,在2020年推出奥迪e-tron GT。除此之外,还将基于全新奥迪Q2L打造一款Q2L e-tron纯电动产品。到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各个级别细分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向市场推出超过20种电动车,其中12款车为纯电驱动,覆盖从A级到D级的所有级别车型,实现全球范围内提供的3辆奥迪车中,就有1辆是电动车的战略规划。

据了解,在业务模式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成立了新能源业务部,全力主导从充电网络布局、新能源产品、营销、服务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等内容的研究和推进。宋寅哲告诉记者,如果配套和基础设施跟进的好,电动汽车潮流很快会来,而不仅仅是当下法律法规要求下的产物。

基于纯电动汽车硬件与软件结合的特性,尤其是软件在整车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宋寅哲表示,奥迪全球有1.3万名研发人员,专门成立了软件开发部门,未来会大幅度提高软件工程师比重,研发方向会是新业务、软件转型,“奥迪会追求与合作伙伴一起搞软件研发降低成本,比如在中国学习自主品牌车企,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斑马进行合作,我们对所有中国IT企业持开放态度。”

在华扩张研发资源

今年10月份,奥迪在华销量几乎占到了奥迪全球销量的一半。刚刚公布的奥迪前11个月在华销量数据,累计销量达到595436辆,已经超过2017全年销量,远超过豪华品牌平均8.4%的增幅水平。

正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宋寅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奥迪在华研发中心将扩张研发能力和研发资源,“中国中心不仅研究电动化、数字化和智能网联化,还关心中国客户的声音”。

据悉,奥迪中国将在江苏无锡增设研发和测试中心,未来预计将有约150名员工为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现场测试提供支持。至2022年,奥迪将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共同将本土化产品阵容扩充一倍,包括实现7款全新SUV车型及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

“奥迪得到中国市场的支持,合资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起到非常大贡献。”宋寅哲对记者表示。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