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ETF有望延续火爆 短债基金或“风口”难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0 07:2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望2018年,尽管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新基金发行仍不乏亮点:不论是权益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逆市受到资金追捧,还是短债基金异军突起;不论是央企改革ETF风光揽金,还是战略配售基金引爆市场,“爆款基金”并未在低迷的市场上缺席。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动投资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明年权益ETF仍是不少公募布局的重点。不过,随着收益率优势的萎缩,明年短债基金“风口”难再。未来基金还需打造特色化、风格化的产品线,分析并培育“爆款”基金的生成基因。

权益ETF仍是多家公募

明年布局重点

今年以来,ETF产品成为一大风口。在权益类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相关ETF产品却备受追捧,多只产品年内规模大幅增长。华安基金指数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今年一年他们公司ETF产品规模的增长超过过去14年增长的总量。

不仅如此,ETF的种类在今年也得到了丰富。战略配售基金、央企ETF、地方债ETF等多种类ETF产品争相面世,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也取得了相当大的发行规模。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基金认为,指数基金的快速发展,是市场日趋成熟的一个标志。去年以来,A股先后“入摩”“入富”,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相继入场,进一步丰富了市场长期配置型资金。指数基金凭借其投向明确、费率低的独特优势和工具化特征,在这轮机构化大潮中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不少基金公司持相同的观点。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ETF的扩张只是一个开始,参考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未来国内ETF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俞涛认为,当前投资者对指数基金尤其是ETF的关注度大幅提升,但从产品的规模和产品的丰富程度来看,仍处于培育阶段。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强在ETF领域的布局。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根据经济发展周期判断,明年二三季度经济可能触底反弹,也是战略性布局权益产品的重要时间窗口,届时公司会重点布局权益产品和指数量化策略基金。

一些大型公募基金开始规划ETF的全产业链布局。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现正开发储备重量级产品,ETF是公司未来几年战略布局的重点,不仅是在宽基、行业领域,还会布局大小盘、风格、境外市场,也包括白糖期货ETF以及近两年逐渐兴起的Smart Beta产品。

“未来我们布局指数的顺序是从大盘宽基指数到细分行业指数,从投资策略指数到多因子指数,布局多层次、细分产品线,希望提供一站式的ETF配置方案,让资金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相应的配置产品。”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指数基金肯定是明年的重点,主要布局ETF,计划将一些分级产品做成ETF。据其介绍,在具体方案上公司将根据市场环境,面向三个方面布局指数基金,一是选择比较有前景的行业指数,二是选择沪深300等大宽基指数来布局,三是特色指数产品。

还有一些公司表示将根据自身特点,发展优势ETF。海富通基金自2014年以来发行了三只特色债券ETF产品,成为最早布局债券ETF细分领域的公司。未来打算借助此前债券ETF发行经验,继续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根据久期和评级的不同,进一步研发固定收益工具类产品。

国泰基金则将着力布局行业ETF。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此前,国泰基金在行业ETF方面布局较早,接下来还将继续进行行业ETF产品线的布局。近期他们刚刚获批一只医药行业ETF。

尽管仍处于发展初期,但ETF领域内的竞争已非常激烈。农银汇理基金分析,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发行情况不佳,除了战略配售基金、央企ETF和几只债券指数基金之外,新基金发行规模普遍较小。股票ETF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格局,几家大公司垄断了宽基指数市场。ETF产品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包括系统建设和人力资源配置等,基金公司开发ETF产品,需要谨慎评估后再做决策。

一家华南大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明年会继续投入ETF,投入的方向主要是场内。ETF是需要长期培育的,投入的人力物力都非常可观,只有大公司才能砸得起钱。

短债基金“风口”难再

明年不会重点布局

除了股票型ETF外,随着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松,债市短端收益快速下滑,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短债基金受到资金青睐。然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短端利率下行并处在低位,短债基金收益率的竞争优势难再,短债基金不会再成为明年重点布局的品种。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认为,短债基金比较适合今年二、三季度的市场,当时货基收益率下行,而股市低迷,比货基更具收益率优势的短债受到资金的追捧。根据他的分析,不论从市场行情还是市场热点看,短端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未来债券要想赚钱需要拉长久期,做中长端的债券,期限利差在拉大,投资者很可能在半年内就可以感受到收益率的差异。“对于这类产品我们今年布局的热情很高,也获得了不少资金,但不会成为明年的重点。今年三季度以后也没有申报新的短债基金。”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认为,短债基金今年的爆发是股市大幅调整、货基收益下行、信用债违约频现、短期债券表现突出等诸多因素的综合结果,伴随着越来越多短债、中短债基金申报和募集成立,预计明年该类产品的布局速度会有所放缓。考虑到未来投资须拉长久期才能有竞争性收益,中长期债券可能会接棒短债基金吸引更多的资金。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也表示,现在短债利率不是很高,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公司今年也推了短债基金,明年如果客户没有强烈的需求,不会主动布局短债基金。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短债基金具备长期的价值,值得持续关注。上海某中型公募表示,从产品定位上讲,短债基金的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介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之间,流动性也不错,适合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也是基金公司细分产品线上的一环。

特色化产品线

是“爆款”基金的基因

谈及今年爆款基金频发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股市持续低迷,缺少赚钱效应,爆款基金出现在比较细分的产品类型中,说明部分具备风格化投资特点的基金公司,仍然可以在弱市中取得竞争上的优势。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今年市场呈现两个极端:ETF受到资金追捧,说明大家认可市场底部的配置型价值;同时,低风险的短债基金受追捧,说明大家仍有避险需求。他分析,市场出现爆款基金的现象是可以通过前瞻性研究提前做出预判的,未来公司会根据自己的前瞻性研究去布局产品。

根据自身投资风格、资源禀赋打造“爆款”产品,已成为业内共识。农银汇理基金表示将为客户提供稳健的投资回报,海富通基金在绝对收益投资领域形成长期业绩优势,部分公募则选择利用明星基金经理的热度进行营销。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分析,爆款基金主要分为三种:一是由监管推动的创新,包括一些公司在做的央企改革ETF,战略配售基金等;二是市场推动的创新,比如基金公司与城商行、农商行合作挖掘的投资机会,合作的产品规模也很大;三是投资上的创新,比如MSCI类型的产品。“至于明年出现爆款的预测,监管推动的产品,可遇不可求;投资上的创新产品,如果市场依然不好,也比较困难。所以,基金公司要加大跟城商行、农商行的对接和机会的挖掘,创造机会。另外,我们也打算明年找明星基金经理发行三年封闭的产品,希望打造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俞涛认为,仅就股票型基金而言,“爆款”产品往往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而客户来源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但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有效性的提高,获取超额回报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各家基金公司仍需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产品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