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周期起航,且看参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8-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至今小幅跑输大盘, 相对A 股基金持股比例尚处低位。2018 年1-11 月(2018.01.01-2018.11.30)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下跌21.97%,同期沪深300 指数下跌21.29%, 行业跑输沪深300 指数0.68 个百分点,在申万28 个行业中排名第7 位。2018 年前三季度基金对农业的持股比例呈现低位波动,相对A 股的持股比例也处于近8 年的历史低位。

行业整体财务状况未出现好转。表现为前三季度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的同比下滑,以及负债率的继续攀升。2018 年前三季度根据整体法(下同)计算的行业净资产收益率5.91%,同比下降1.35 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1.47 个百分点,为4.59%。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6.17%下降至15.45%,下降0.72 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47.28%,同比提升4.25 个百分点,近三年持续攀升。

投资策略:聚焦景气行业和细分龙头。海参板块:行业供给端主动去产能叠加主产区高温被动减产,需求端增速稳步提升,供需缺口逐步兑现,参价景气有望延续至2020 年。推荐好当家、东方海洋。糖板块:19 年国内糖价将与全球糖市同步迎来周期反转,糖价提升对制糖企业盈利有利好影响,且在当前糖价寻底的过程中,糖价跌幅趋缓制糖企业盈利迎来边际好转。建议糖周期底部布局,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双击。建议关注中粮糖业。禽养殖板块: 上游产能偏紧白鸡行业景气期有望延续至明年,期间行业维持景气也将持续催化板块行情逐步向上,建议整体性配置。龙头机会:饲料行业龙头企业变革期市场地位更加稳固,未来成长性确定,建议关注海大集团。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受国外进口的依赖和冲击较大,尤其在中美贸易战后农产品贸易政策被动开放的情况下,亟待供给侧的改革和重整以保证我国农业竞争地位和国家粮食安全。该背景下农垦资源战略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北大荒、亚盛集团。综合来看,农业整体向好,细分行业如渔业和种植业基本面与估值更是背离严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随着由量到质、由外到内的加快转变,农业价值愈发显现,板块估值正面临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行业评级和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农林牧渔行业的“看好”评级,建议关注好当家(“增持” 评级)、东方海洋(“增持”评级)、中粮糖业(“增持”评级)、北大荒(“增持”评级) 亚盛集团(“增持”评级)等公司。

风险因素:价格上涨不达预期、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疫情和天灾风险、政策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