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的点评:二代核电进口税收调整影响甚微,三代核电进展如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政部11月26日发布《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等装备的免税政策,生产制造相关装备和产品的企业2019年度预拨免税进口额度相应取消。

投资要点: 进口税收调整仅针对二代机组,我国在建二代机组主要设备均已采购完毕,受影响甚微。财政部本次发布的进口税收政策调整仅针对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当前我国在建二代核电机组包括中广核旗下阳江6号、红沿河5-6号以及中国核电旗下田湾4-6号机组。截至目前,阳江6号、田湾4号设备安装已经完成,正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红沿河5-6号机组(ACPR1000)、田湾5-6号机组(CNP-1000)所用机型国产化率较高,且已进入工程后期,主要设备基本完成采购。而进口税收政策调整于2019年1月1日生效,因此我们判断此次进口税收调整对我国在建二代机组影响甚微。

我国在建及待核准核电机组以三代为主,此次进口税收调整不涉及三代机组。除上述6台机组外,我国剩余在建核电机组以及全部待建/筹建机组均采用三代核电技术。我国三代核电技术主要包括EPR、AP1000、CAP1400以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此次进口税收调整不涉及三代核电机组,三代机组免税政策仍然保留。此前我国政府基于安全考虑,已明确表示未来新核准机组全部采用更加安全的三代机组,因此此次进口税收调整对我国后续核电机组的审批、建设不产生任何影响。

三代核电技术趋于成熟,首堆已经投产,相应技术路线待建机组审批有望全面加速。目前我国三代核电机组中,AP1000技术路线的台山1、2号机组已经投入商运;EPR技术路线的台山1号已实现并网、临近商运;华龙一号首堆福清5号机组进入对内结构安装阶段,正式进入系统调试工作。三门1号和台山1号分别为全球三代AP1000、EPR核电技术首堆,顺利投产标志着该技术路线的全面成熟,我们预计后续采用AP1000和EPR技术的相关拟建机组核准有望全面提速。

当前电力供需环境利于核电发展,继续看好核电运营、建设公司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当前电力供需持续向好,火电供给侧改革下各地区新增装机数量全面放缓,后续几年的电力供需环境总体向利于核电发展方向转变,各地对于核电项目需求的迫切性提升,利于国家加速放行新增核电项目审批。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开工3000万千瓦。考虑到核电建设周期较长(一般为5年左右),未来三年每年有望开工6-8台机组。

投资建议:当前我国核电运营市场三分天下、核电建设市场一家独大,我们继续看好核电运营龙头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以及核电建设龙头中国核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