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领域成房企新玩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9 00: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开股份11月28日晚公告,全资子公司首开盈信拟出资不超过6亿元,投资芜湖远翔天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芜湖远翔”)有限合伙份额,成为芜湖远翔的有限合伙人。芜湖远翔是由远洋集团子公司远洋资本拟发起设立的城市更新基金。

随着城市更新概念兴起,广州、深圳福田等多地相继发起城市更新基金。不少房企积极参与由政府倡导设立的城市更新基金,或自行设立、参设城市更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传统的地产投资开发,城市更新瞄准的外延更深,项目纵深更广。涵盖房地产一二级开发、物业资产管理、城市管网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房企以此方式参与相关项目灵活度更高。

瞄准城市商办投资

首开股份表示,芜湖远翔将主要投资于合伙企业,主要关注一线城市以及杭州、苏州、南京、成都等强二线城市的办公、商业及公寓等项目。借助专业投资机构,提高对外投资的专业化运作能力,投资具有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商业地产,有望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业内人士指出,一二线城市的办公、商业等项目投资前景广阔。

对于城市更新领域的布局,首开股份今年以来动作颇多。今年5月,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首开中晟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晟置业”)100%股权。

首开股份董事长潘利群当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开股份近年来积极推进在京的棚户区改造业务,希望迅速做大做强棚改业务板块,并成为首开股份商品房开发之外另一重要的、发展空间大的业务。

首开股份11月28日晚同时公告,拟对中晟置业增资40亿元。中晟置业目前主要从事保障房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及棚户区改造等业务。

今年前十月,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面积252.7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43%;签约金额676.69亿元,同比上升17.29%。

城市更新概念兴起

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近年来众多房企参与由政府倡导设立的城市更新基金,或自行设立、参设城市更新基金,或将城市更新作为重要战略。

以行业龙头万科为例,万科北方区域计划未来三年将在城市更新方面每年增加百亿元投资。总体看,万科未来三年城市更新项目规模将达500亿元。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本部CEO刘肖此前表示,现阶段北京正进入全新的城市更新周期,产业和人口结构正发生巨变,而土地开发则在进入存量时代。据悉,北京万科已在朝阳、望京、海淀、昌平等核心商务区持有10个优质存量改造资产,总开发面积逾6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68亿元。

众多房企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基金。以去年7月设立的、规模达2000亿元的广州城市更新基金为例,珠江实业是该基金的发起人之一。据了解,该基金两大投资方向包括土地整备和物业活化,并围绕轨道交通沿线进行一二级开发运营,推进土地储备,实施综合开发,形成城市功能区。

房企自行设立城市更新基金方面。今年1月,中洲控股公告,为积极推进地产金融业务及创新投资业务,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洲资本与西藏中平信联合发起设立城市更新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城市更新相关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基金总规模预计不超过45亿元。其中,中洲资本认缴2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从城市更新的概念看,无论是从旧城改造、棚改、工业区旧改等概念延伸出来的城市更新,还是更为广义的物业管理、土地整合、商业模式开发等,未来在以存量土地和存量地产为主的一二线城市中市场前景广阔。对于谋求转型的房企而言,不失为一条新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开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