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通信行业卓越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三大运营商公布10 月运营数据,NB-IoT 全球生态构建加速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相继公布了10 月份财报,据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5677 亿元,同比下降0.3%;净利润为950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中国联通前三季度营收2000.13 亿元,同比上升6.5%;净利34.70 亿元,同比上升164.5%。中国电信前三季度营收2849.71 亿元,同比上升3.6%;净利190.34 亿元,同比增长2.7%。行业龙头中国移动的营收下滑显示了行业目前面临的压力。中国移动表示,由于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的加剧,导致了流量价值的快速下降,流量单价的下降直接导致其ARPU 值(平均每月每户收入)的下降。同时目前已经可以预见流量经营的天花板,用户的流量消费增速将在5G 正式商用之前持续减缓,ARPU 值的下行压力较大。我们认为,未来三大运营商仍将会继续削减成本,并将把精准配置、有效投入的成本原则放在5G 的巨额投资决策中。这对于上下游产业链完备的公司来说,其更能够通过垂直整合和制造规模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够降低产品成本,必将受到三大运营商们的青睐。目前华为和中兴均具备有线和无线设备的整合能力,而爱立信在有线设备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有些国家以安全为由对国内设备商有所顾忌,但5G 时代的高投入使得华为中兴等设备商仍具备较大市场空间,建议关注中兴通讯。

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展示了NB-IoT 在行业市场的广阔前景,根据GSMA 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NB-IoT 商用网络已有58 张,激活站点数已经超过百万。NB-IoT 业务的拓展并非单一依靠其商用网络的广泛部署,除了网络部署外, 运营商在物联领域能否成功还取决于业务运营、行业生态、盈利模式等多方面的能力积累。在国外,亚洲的日本和泰国于今年成立了NB-IoT 物联网联盟,由华为的GLocal 生态计划提供支持,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基于NB-IoT 的摩托车监控系统于今年11 月在泰国正式上线商用,日本软银也于今年发布了“物联网合作伙伴计划”,着重加速物联应用的部署。而国内,目前三大运营商总计已部署了80 多万台NB-IoT 基站,并在一些省市进行了商业化应用。我们预计, 随着网络布局逐渐完善,行业应用将开始爆发,带动模块出货量快速增长。建议关注高新兴,日海智能和广和通。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