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能源清洁化方向不改,海上开辟风电新天地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配额制:11月国家发布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配额制市场主体,细化政策落实细节,设置超出约束性指标10%为激励性指标,并且超额部分不纳入能耗考核,2019年起开始考核。我们认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将因配额制推进获得利好,因为:1、配额制实施将由绿证交易分担补贴,新能源企业现金流将改善;2、明确各省配额指标,未完成需缴纳配额补偿金,从制度上保证新能源消纳。

核电:国电投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已获核准,将于近期开工,意味着核电新项目正式重启,将大幅拉动相关投资。核电投资兴起后,看好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推荐中国核电、应流股份。

风电:1-10月风电新增并网14.47GW(+35.23%),利用小时数1724小时(+172小时),10月新增并网1.86GW(+86%),利用小时数159小时(-7小时)。弃风限电显著改善,风电运营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并且海上风电因利用小时数及补贴电价高、地方政策支持,发展非常迅猛。我们认为运营商将受益于盈利能力提升及规模增长,看好福能股份。

光伏:近期政策持续回暖,大幅削弱行业悲观情绪。本周光伏供应链价格较为稳定,下周预计开始12月价格洽谈。硅料:致密料和菜花料均价格稳定。硅片:多晶硅片价格下跌1.4%,单晶硅价格维持在稳定水平。电池:多晶电池片和普通单晶电池片、PERC单晶电池片均价格稳定。组件:价格维持在稳定水平。整体而言,受益于领跑者项目,单晶PERC组件供不应求,多晶组件仍价格承压,在政策预期回暖背景下,2019年行业将走出低谷,预计装机量40-50GW。我们看好单晶替代、平价趋势,推荐高品质单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

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降价短期还未传导到电芯环节,目前PACK价格稳定在1.3-1.4元/Wh。上游:电解钴价格跌幅4.7%,硫酸钴价格下跌4.73%,硫酸锰价格稳定,硫酸镍价格下跌3.8%。中游:正极:磷酸铁锂价格稳定,钴酸锂价格下跌3%,523三元正极价格下跌3.5%,三元前驱价格下跌1.8%。负极:电解液、隔膜价格稳定。整体而言,上游稳定,中游价格承压,10月新能源车销量维持景气对上游形成稳定支撑。预计补贴退坡将持续,看好高能量密度、高续航及三元高镍化,推荐当升科技、星源材质。

投资组合:中国核电、福能股份、国电南瑞、当升科技、隆基股份各20%。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材料价格下跌超预期,核电项目审批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