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与工程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戴维斯双杀缓慢见底,园林装饰或花开迎春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王小勇 2018-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至今建筑板块市场表现及行业基本面回顾:

市场表现层面:2018年初至今中信29个子行业指数较年初悉数下跌。跌幅较小的三个行业为银行、餐饮、石化,分别下跌5.31%、7.76%和8.99%;建筑行业在各子行业中表现居中,位列第13位。

下游投资层面:基建方面,2018年以来在PPP清库、地方政府去杠杆的背景之下,狭义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由年初的16.1%一路下滑至9月的3.3%,而后在10月小幅回升至3.70%,体现了7月底以来的一系列基建补短板、稳增长政策正逐渐发挥效力。地产方面,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较7月高点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6.3%,维持在年内高位,或是由于房企加快开工和推盘以对冲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赶工需求所致。

经营业绩层面: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实现总营收3.28万亿元,同增9.63%;归母净利1066.14亿元,同增10.36%。各子行业中,化学工程与设计板块业绩增速较快,分别为+50.23%、+36.20%,钢结构与园林工程下滑较为明显,为-13.23%、-10.02%。

板块估值较年初大幅回落,伴随业绩下滑正在经历戴维斯双杀:

2018年初至今,建筑板块估值经历大幅回落,我们选取板块PE(TTM)为参照,建筑板块整体估值由16.55倍跌至10.88倍,各子板块中,园林工程、装饰工程、一带一路、钢结构、设计、化学工程分别由36.42/30.95/11.74/33.85/33.28/34.51/跌至26.94/19.66/8.41/19.36/19.09/17.08,随着基建投资回落、上市公司订单持续下滑向公司经营业绩的传导,板块正在经历戴维斯双杀。

基建补短板及民企融资改善,园林工程板块有望率先走出戴维斯双杀:

为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今年7月底以来中央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强调基建补短板作用;PPP作为基建领域重要融资手段,在经历2017年以来的规范治理之后,更加合规健康发展,预计在基建补短板的过程中或将再次大力推行;同时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各地接连出台一系列纾困驰援民营企业经营政策。以上三点均有利于园林工程板块经营改善,板块在经历业绩触底之后,有望率先走出戴维斯双杀。

家居消费趋向品质化,上市装饰企业先发优势明显:

我国居民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居住类消费在消费结构占比中不断扩大,同时高企的房价使人们更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善,居民家居消费更加趋于品质化与高端化,装饰装修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上市龙头企业集聚。

重点公司:

蒙草生态,美晨生态,岭南股份,杭州园林,文科园林,棕榈股份,广田集团,奇信股份,东易日盛,亚泰国际,维业股份。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行,PPP落地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棕榈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