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政策催生能源建设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6 07: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津宇

十月底以来,市场开启反弹模式,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3.1%,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3.47%。行情结构分化明显,可见反弹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阶段性修复。但上周二、周五受海外不确定性影响,大盘出现大幅度回调,再次让投资者开始怀疑本轮反弹行情的持续性。

我们认为,近期积极政策密集出台,从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加大对民企的金融支持,到并购重组政策调整,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一系列政策接踵而至,稳定了市场预期重建了市场信心,强化了政策底预期。同时,考虑到相关风险事件短期只是出现缓解而并没有消除,结合十月份新增社融增速再度回落,地产新开工维持高位与销售回落背离,企业盈利下滑的悲观预期还没有充分兑现,趋势性行情仍需耐心等待,市场的估值底部将会在明年一季度形成。也就是说,A股接下来的行情将上有顶,下有底。

区间震荡行情将催生结构性投资机会。目前看基建补短板方向非常明确,能源建设则不可忽略。7月23日的政治局常务会议上,提出“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在随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将“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写入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中。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表示“要加大对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意味着未来在补短板方向将在政策支持下进入落实推进阶段。市场容易因关注度不足而忽略能源基建补短板带来的机会,但其对于能源长期发展和惠及民生的重要性将使得实际建设进程和投资规模空间超出市场预期。今年前三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147 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由此可见,能源建设相关工作已率先进入开展。侧面印证本轮能源补短板建设的迫切度。

综合政策落脚点和未来建设空间,看好四大能源补短板方向。我国能源设施补短板,一是为了改善现有不满足民生需求的地方,二是为了建设配套能源低碳化发展所需的设施。从这两个角度出发,参考能源局未来两年的重大工程以及《指导意见》中能源补短方向,同时分析目前各自进展和其他配套政策之后,我们认为电网升级改造、天然气储能设施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以及核电建设将是未来 2-3 年能源设施补短板中最主要的四个方向。除了核电建设以外,另外三个方向在新出台的基建补短板政策中均有被提及,未来在落地速度以及资金支持上将有所保障。而核电建设被写入了能源局未来两年的重大储备项目中,且面临着十三五目标压力,重启将释放出被压制的建设需求。

从未来规划估算四大方向投资空间,整体规模约在 4700亿/年。拆分各个方向下未来两年的规划,电网升级改造面临农网改造和特高压建设两个方向的建设需求,天然气储能设施建设需要在地下储气库和沿海 LNG 接收站两方面加大储气能力建设,天然气管网在十三五规划下仍需再增建41%管道长度,核电一直被压制的新建需求亟待新开工审批重启。根据各方向目前已建项目的规模和体量进行粗略估算,农网改造未来两年的投资空间在2640亿元,特高压建设今后两年的建设规模在1540亿元,储气设施在2018-2020年的建设空间在1195亿元,天然气管网建设三年规模约3034亿元,核电每年带动的投资规模在1200亿元。

在提到的四个方向里,年均投资规模最大的来自于天然气管道建设和核电重启后的建设。但从每个方向的公司受益程度来看,三大方向仍各有看点。1、电网升级中,无论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还是特高压建设都将集中在2019和2020年内,因此同时涉及两个方向建设的上市公司受益更大。2、国资油气公司在天然气储气设施和管网建设中参与更多,合作公司更为受益。而管线关键装备国产化进程加快,利好相关设备商。3、核电重启一旦开启,建设以及设备龙头率先收益。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