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普惠金融对家庭收入将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2018-11-23 07: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惠金融的内涵是“普和惠”,强调金融服务的覆盖度,尽可能覆盖弱势群体、小微企业以及强调金融服务的质量保障和融资成本合理性。那么经过近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如何,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又处于何种水平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成年人基础金融服务使用比例逐渐提高,特别是在数字支付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已从2014年的38.2%升至2017年的60.9%。此外,通过我国家庭普惠金融调查问卷的数据显示,普惠金融对于家庭的收入、实体经济均会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而普惠金融发展越好人均GDP越高。

在日前召开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18年会上,尹志超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普惠金融与其他国家的比较、微观测度与经济影响,并对比了国内各省市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其指出,普惠金融对于家庭的收入,对于实体经济会均将产生非常显著的直接影响,但我们与发达国家尚存差距,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普惠金融。

世界银行和IMF从正规账户、数字支付、储蓄行为、正规贷款对中国成年人的基础金融服务进行了度量。数据显示,至2017年我国正规金融账户达80%,较前几年有了较大的上升;数字支付比例也从2014年的38.2%增至去年的60.9%;正规贷款的数据则从2011年的7.3%增至去年的8.6%。和其他国家比较,我国正规账户比例已高于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而在数字支付方面,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快速发展,这几年我国在数字支付方面增长迅猛。若将信用卡、互联网支付等广义的数字支付都算进去的话,未来还有增长的空间。

2017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家庭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中国家庭普惠金融调查,通过家庭普惠金融的问卷,包括使用性、满意度、可及性、便利度等四个方面内容,共获得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53个区县、1417个社区、4万个家庭的数据样本。调查数据显示,金融普惠指数北京最高,上海其次,天津再次,浙江、福建等省紧随其后。而在人均普惠金融指数上,其与各省份的人均GDP总体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也证明了普惠金融发展越好人均GDP越高。

尹志超指出,通过对普惠金融对经济影响进行分析后发现,金融普惠指数每上升1%,家庭收入可以上升到2.21%,从就业、创业、财富的积累三个角度来看,普惠金融都能对家庭收入产生积极影响。普惠金融从国际比较来看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的建设,尤其利用金融科技时代的若干技术的优势,通过数字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帮助弱势群体以合理的成本享受到正常的金融服务,使之成为经济积极增长的推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