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研究工程机械篇:改革诞生大市场,开放造就新生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8-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开放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工程机械是我国机械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2016年行业总产值达2723亿元,是最大的机械细分品类之一。工程机械主要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地产建设。1978年,改革开放释放了生产要素的流动,推动了中国城镇化进程,带来了基建和地产投资的上涨,也迎来了我国工程机械波澜壮阔发展。2016年我国工程机械核心品种销量是1999年的4倍(细分产品如装载机销量是1978年的60倍),约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并成为出口大国。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由弱散乱小、管理僵化、依赖进口,到现在做大做强、实现进口替代,背后凝结的是中国产业人的匠心和毅力,更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红利。

体制改革: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推动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变生产型企业为生产经营型企业”、“简政放权、政企分开”、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行等制度变化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1998年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关键之年,行业管理体系由多头管理转为统一管理,促进了行业发展。西部大开发、高铁建设、四万亿等宏观政策大大推动了行业发展。 进口替代:由易到难、由主机到核心部件逐步突破。市场开放以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加剧,一批又一批国产品牌经历了从弱到强、再到进口替代的过程,并遵循由易到难、由主机到核心部件的规律:2000年前后,装载机、推土机、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国产品牌先后突破;2005年前后,我国成为起重机械生产大国;2008年前后液压油缸实现突破;2011年前后,国产挖机品牌全面崛起;2017年前后,液压泵阀实现国产突破。目前,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中,主机产品均顺利实现进口替代,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超过50%;核心部件尤其是液压泵阀正处于进口替代的关键期。

企业发展:注重研发,把握周期,春播冬藏。1978-1997年,行业管理体制为多头管理,行业潜力并未完全打开,行业内诞生了17家核心企业集团。1998年之后,零部件进口加速、外资竞争加剧、并购市场活跃改变了行业生态。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如进入全球10强的三一重工和徐工集团,以及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等。这些企业发展的经验揭示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之道:坚持研发、把握周期、春播冬藏。

投资建议:改革开放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成长影响巨大:改革打破人口流动的限制,推动了城镇化发展,造就了工程机械巨大市场;开放吸引了外企的资金和技术,提高了生产水平,促进了行业竞争。经历市场的锤炼,我国工程机械在技术、规模、产品等各个方面实现追赶,从进口大国变为出口大国,并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站在当前的时间点,我们认为,本轮以更新需求为主导的复苏周期即将结束,行业将迈入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生产的时代。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稳增长”的经济政策有望带动新一轮基建投资大潮,同时受“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海外出口成为增长新动力。我们重点推荐上市公司龙头三一重工,以及液压油缸和液压泵阀龙头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1)地产投资不及预期。城镇化建设是工程机械的重要驱动力量,而房地产投资与工程机械行业增速高度相关,如果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增速不及预期,则行业增长将受到较大冲击。(2)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并且依赖财政资金支持,如果基建增速不及预期,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将受到影响。(3)海外出口不及预期。目前,海外出口已经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如果“一带一路”等海外投资不及预期,海外出口大幅下滑,行业内公司业绩存在下滑风险。(4)全球化竞争加剧风险。工程机械产品中,高端挖掘机、液压件等产品尚未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如果海外巨头加强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全球化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5)中美贸易战加剧风险。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机械企业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影响众多公司近几年出口业务;如果未来贸易战升级,对工程机械行业将造成较大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