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公司系列报告(二):家电板块个股商誉情况梳理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层提示商誉减值风险。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A股2018年年底可能发生的商誉减值作出风险提示。

全市场商誉情况。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3.94亿元,同比增长15.18%;Q3期末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达3.73%,占前三季度净利润的比重达45.83%。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截至2018年3季报,A股各板块商誉占全市场商誉比前五行业分别是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汽车、化工,占比为12.82%、10.47%、7.83%、6.11%、6.02%。按照商誉占自身行业净资产比重看,排名前5行业分别是传媒、休闲服务、计算机、医药生物、家电,分别为27.18%、23.90%、19.43%、13.63%、13.26%。

白电商誉占整个家电板块商誉最大,占自身板块净资产比重最高。整个家电板块Q3期末商誉652.75亿元,占全市场商誉的4.51%,同比增加4.23%;占净资产的13.26%,占前三季度净利润的99.78%。从细分板块来看,白电商誉占整个家电板块商誉最大达78.81%,厨电及小家电、黑电、家电零部件分别为11.53%、6.63%、3.03%;商誉占自身细分板块净资产比重看,仍然是白电最高达19.32%,厨电及小家电、家电零部件、黑电分别为12.78%、4.68%、3.47%;但商誉占自身细分板块前三季度净利润比最大为厨电及小家电达113.01%。

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商誉占自身净资产比例较大。在我们重点关注的股票中,商誉占自身净资产比例较大的是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主要原因在于两家公司都积极并购海外资产扩宽海外业务及拓展多元化业务发展。商誉过高会加大公司风险,但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整体治理和管理风控良好,并购资产出现大幅减值的可能性较低。

华帝股份在2012年收购百得厨卫,形成1.04亿元商誉,期间未有商誉减值损失;老板电器在2018年收购金帝电器形成0.81亿元商誉;科沃斯是投资Ecovacs Japan形成商誉,Q3季度环比增加;荣泰健康投资喵隐科技形成商誉,Q3季度环比增加。小天鹅、格力、苏泊尔、飞科电器并无商誉。整体来说,家电行业商誉风险可控。

风险提示。并购标的业绩大幅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