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双十一大家电疲软拖累整体表现,龙头强者恒强逻辑依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海晨,刘正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本周家电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1.5个百分点。本周申万家用电器板块指数上涨4.3%,强于沪深300指数2.8%的涨幅。本周家电公司中,科沃斯(16.6%)、海信电器(15.4%)、澳柯玛(12.4%)领涨,莱克电器(-3.7%)、浙江美大(-1.7%)、格力电器(-0.1%)领跌。 本周数据观察:双十一家电增速放缓,大家电消费疲软拖累整体表现,龙头公司依旧靓眼 2018年双十一全网销售增速放缓,家电板块增速弱于整体。根据星图数据,2018年双十一全网实现销售额3143.2亿元,同比增长23.76%,相较2015-2017年的销售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家电品类实现销售额569亿元,同比增长10.9%,主要受地产减速影响,家电销售增速低于整体增速。

分品类看,大家电表现疲软拖累整体增速,大厨电受地产滞后影响需求并未回暖,小家电受益消费升级、表现好于其他品类。2018年双十一大家电实现销售额335亿元,同比下降5.33%,具体来看,除洗衣机微增外,冰箱、空调和彩电的零售量、零售额均“遇冷”下滑,其中彩电的零售量和零售额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0.2%和21.8%。厨电板块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大,仅热水器实现小幅增长,油烟机、洗碗机、电烤箱等嵌入式品类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小家电由于其低价高频次的消费属性,独立于地产周期影响,2018年双十一整体表现优于大家电和厨电,尤其以破壁料理机、吸尘器、电暖器和净水器为代表的新兴品类小家电,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投资建议:龙头强者恒强逻辑依旧,继续推荐白电龙头+苏泊尔

1)2018年双十一龙头公司表现靓眼,强者恒强、市占率提升趋势未改。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年双十一,海尔继续蝉联大家电第一名,同时也是冰洗市场的第一名;小家电行业依旧呈现美苏九领跑格局。从小家电品类的排名情况看,我们发现九阳、苏泊尔、欧普照明、科沃斯等小家电龙头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双十一期间销售额分别达到5亿元、8.3亿元、3.67亿元和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9%、22%和33%。

2)投资建议: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带来不确定性、房地产宏观调控增速放缓和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尚存,尽管双十一家电增速放缓,龙头公司规模优势和竞争壁垒不断显现,我们立足公司基本面,积极寻找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资产,尤其关注财务报表趋势向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应收票据、现金及等价物、预收款、应收款边际变化趋势向好)的标的:白电关注竞争优势明显,成本转移能力强的综合白电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小家电关注拓品类能力强、线上线下渠道壁垒深厚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和细分行业景气度较好的个股欧普照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