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10月电力统计数据出炉,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上涨3.3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85%。各子板块全线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上涨11.39%;涨幅最小的是水电板块,上涨1.34%。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长源电力、中闽能源、宝新能源;跌幅前三的公司是岷江水电、三峡水利、长江电力。

10月用电增速继续回落,发电增速略有提升: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4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7.1%。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1.1%。11月14日,统计局发布10月份能源生产情况,10月份发电53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风电同比增长3.0%、4.2%,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0.7和9.3个百分点;水电本月同比增长6.2%,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核电同比增长25.1%,比上月加快12.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8.8%,比上月加快15.9个百分点。

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见,明年即将实施: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征求《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是继今年3月、9月以来,有关部门第三次对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征求意见。《通知》显示,可再生能源配额考核拟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

投资建议:10月发电量增速与9月基本持平,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水电和核电的增速表现突出。配额制明年大概率将落地执行,除了风电、光伏以外,对于水电的消纳也形成利好。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核电板块继续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以及存在核电资产注入预期的中国电力清洁能源。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华能国际、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