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10月发电量点评:10月发电量增速4.8%,火力发电受到挤占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濮阳,王颖婷 2018-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用电需求放缓,10月单月发电量增速4.8%,增速维持在较低水平。1)发电量增速:10月份发电53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月增长0.2个百分点(3月~9月增速分别为2.1%、6.9%、9.8%、6.7%、5.7%、7.3%、4.6%);日均发电171.9亿千瓦时,环比减少10.9亿千瓦时。1-10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较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2)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从电力行业下游需求来看,工业用电需求占七成左右。2018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今年以来,9月、10月连续2个月增速下降到6%以下。三季度GDP初步核算结果单季度增速6.5%,增速持续放缓。

受到水电、核电挤占,10月单月火电发电量增速3.0%,增速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火电、风电生产放缓。10月份,火电、风电同比增长3.0%、4.2%,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0.7和9.3个百分点。水电、核电和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

其中,水电因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来水增加,本月同比增长6.2%,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核电由于当月有新增机组投入运行,上年同期存在停产检修机组,增速明显加快,同比增长25.1%,比上月加快12.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得益于部分地区光照条件较好,同比增长18.8%,比上月加快15.9个百分点。1-10月份,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10.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下游需求放缓,冬储煤库存充足,煤价下滑有望增厚火电公司业绩。1)火电发电量月度增速持续放缓:今年1~10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6%。从月度增速来看,10月单月发电量增速3.0%,这是今年4月以来增速的最低水平(3月~9月增速分别为1.4%、7.3%、10.3%、6.3%、4.3%、6.0%、3.7%)。动力煤消费结构中,65%用于火力发电。因此,火电发电量增速下降能较大程度降低动力煤需求量。2)电厂提前完成冬储煤库存,煤价有望高位回落:今年10月1日~11月14日,六大发电集团平均煤炭库存达到1595万吨,同比增长44%。目前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626元/吨,月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6.4%。3)煤价对火电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较大:我们统计的28家火电上市公司2017年煤电成本合计3337亿元,煤价每下滑1%,增厚上市公司TTM扣非净利润15.5%。

A股火电标的(按市值排序):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申能股份、京能电力、粤电力A等。

风险提示:煤价上涨幅度或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