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任能源局局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8-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1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干部工作会议,宣布原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出任新一届能源局局长。

在能源局局长这一职位空缺近两个月后,新一任能源局局长正式上任。

自11月13日晚间,这一消息在能源圈子传开。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震惊,因为这是首次央企高管出任能源局局长。

从公开资料来看,今年54岁的章建华此前在中石油担任副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拥有逾 30年的工作经验。1999年至2014年,章建华一直在中石化相关公司工作。

今年以来,能源央企人事调整颇为频繁。

4月初,中石油发布公告称,汪东进因工作岗位调整,辞去副董事长、董事及总裁职务。同时,中海油官网发布消息称,汪东进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从中石油集团调任中海油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近7个月后,汪东进正式出任中海油集团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年满60周岁的中海油集团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健正式退休。

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将接替曹培玺,担任华能集团董事长。

7月份和8月份,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和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年满退休。

11月1日,华电集团召开传达落实中央决定和要求视频会议上,作为党组书记、董事长的赵建国并未出席,会上宣布赵建国不再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办理退休手续。

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两家央企的董事长一职目前都处于空缺状态,这让市场一直有不少猜测。

前不久,有消息称,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将合并,并由陈飞虎任董事长。随后,华电方面否认称,未收到相关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能源央企一直在进行重组。

2015年,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了国电投;2017年,神华和国电合并组建了国家能源集团;今年1月份,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

日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学习时报撰文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加快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要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华电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企层面的重组肯定会继续推进,但具体会如何重组,从神华和国电合并的案例来看,估计会从产业链上下游互补等多个角度来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