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势凶猛 航空股受益化工股受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赵黎昀 2018-11-15 07: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赵黎昀

国际油价10月初曾屡创新高,布油曾一度上冲至85美元甚至更高,就在投资者憧憬油价即将过百之际,价格便迅速掉头向下,6周时间跌幅高达27%,近期更是12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创下34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可谓跌势凶猛。

油价重挫

拖累相关品种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美国WTI主力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反弹,在56美元上方震荡。此前一个交易日,WTI原油价格单日暴跌7.74%,录得逾三年最大单日跌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和WTI原油期货价格走势类似。

受原油价格暴跌的拖累,昨日国内原油期货合约全线跌停,与原油价格紧密相关的沥青期货合约以及燃油期货主要合约也都跌停。此外,原油价格暴跌几乎波及到所有相关的商品以及A股相关板块,尤其是原油产业链上的化工商品以及A股油气板块。

A股市场上,油气产业链个股均大幅低开。截至昨日收盘,油气板块中,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跌幅在3%左右,盘中跌幅更大。中海油服、海油工程跌幅超过4%,杰瑞股份跌停。中国石油股价调整的步伐基本与国家原油价格相似,自10月初开始逐级向下调整,只是跌幅相对较小。

市场担心“油满为患”

近期油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因素来自供给端。一方面,美国对伊朗制裁边际放宽,豁免8个国家和地区180天内可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供给紧张态势短期缓解;另一方面,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因产量居高不下和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原油库存连涨多周。

“10月份,市场一度认为美国对全球第三大产油国伊朗的制裁将严重影响原油的供应状况,预言美油将站上100美元高位。但事实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来得并没有如预想猛烈。”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国际油价大跌的导火索,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沙特挺价言论提出质疑,重创了市场信心。

刘心田称,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比重在不断增加,以中国来看,汽油、柴油的消费拐点最早会在2020年出现,全球来看这个拐点也会出现在未来5年内。从供给端来看,近年来全球原油的开采能力并没有大幅下滑,即便伊朗制裁,市场原油供给也处于平衡状态,不存在短缺问题。国际能源署此前预测,从2018年到2050年,全球油品需求仅有个位数增长,也反映出对原油需求的长期利空。所以近期原油的下跌透露出市场远期忧虑。但他同时认为,市场也不必过于悲观。原油属于刚需,大跌之后必有大涨。且近些年全球通胀因素不容忽视,与过去10年相比通胀率达到50%~100%。考虑到通胀因素,现在原油的55美元,实际相当于10年前不足40美元。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则认为,周二油价暴跌不能完全怪特朗普,晚间欧佩克月报再次下调2019年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并对明年油市供应过剩提出警告,这给了多头不小的打击。如果明年油市供应过剩,而在特朗普施压下欧佩克不敢减产,按目前的产量,明年全球油市可能会“油满为患”了。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嘉玮也强调:“目前市场需关注12月6日的OPEC政策会议,届时可能会作出具体的减产决定,但油价现阶段恐难有实质性的利好提振,油价短期将继续下跌。”在他看来,技术上国际原油价格日线级别、周线级别MACD均呈现下行趋势,月线级别上升趋势即将结束,油价跌穿下行通道后,走势异常疲软,中期看跌趋势不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KD以及RSI指标均跌至超卖水平,甚至比2016年初油价跌破30美元时的超卖程度还高,这可能预示油价将超跌后反弹。

航空受益 化工受损

石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价格波动通过产业链牵动着诸多行业。

就宏观经济而言,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国内成品油定价也会随之连跌,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济。

具体到行业,交通运输将明显受益,特别是航空公司,因原油在其成本占比较大,油价下降将直接减少成本,再加上部分热门航线票价提升等利好,有望增加民航企业收入。

直接受损行业包括石油开采行业以及油服与油气设备等。不过,目前仍然维持乐观的分析师不少,如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油服作为后周期行业,并不受短期油价调整影响,维持对油服行业3年以上景气向上的判断,相关公司股价调整将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

油价下行也会给化工板块带来冲击。受需求不振影响,化工公司三季报业绩环比上半年普遍回落,叠加油价持续回调,四季度部分板块业绩将持续承压。

刘心田表示,原油作为化工品的基准产品,价格下滑必将带来下游商品的下跌。同时,在需求端,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汽车消费还是房地产消费,都出现明显下滑,汽车行业下滑超过两位数,这对于化工行业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对于油气板块,招商证券建议,在当前动荡的油价环境下,投资者关注四条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一体化油气公司;二是价格传导弹性兼具成长的民营大炼化标的;三是油气上游业绩释放;四是PDH类气头原料套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