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提振只能靠外来《毒液》念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3 07:3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李晓亮

“双11”,是剁手党的不眠夜。丝毫不出意外,今年数据又创新高。

仅是天猫一个平台, 21秒,总成交额超10亿元;2分5秒,破100亿元;不足十六个钟头,超去年全天1682亿的高基数,破两千亿,计“时”而待。而去年这天全网销售额才2500多亿。今年一家就到2100多亿。

这是“消费升级”吧。但如此火爆场景,在之前俩月国内影市,却是丁点儿也见不着的。“消费降级”已不足以形容其惨烈酷烈程度了,几乎就是冰点之下。如果坚持看每日票房盘点,九十月份,接连都是近两三年来最差纪录。有的甚至比大年三十的票房还低。

直到“双11”这个周末,魔咒终破:单日票房破3亿,3天累计破7亿元,综合票房、排片、上座率稳居同档期第一,超北美首周末近四成,领先幅度创超英题材纪录……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上周五公映以来,为持续低迷的内地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内地影史最快破亿单人超级英雄片、单人超级英雄片最高首日票房……该片也一口气刷新多项票房纪录。票务预测《毒液》票房14亿元,可能超越《美国队长3》,成为内地票房最高的单人超级英雄电影。

大快人心。这是“报复性观影”吗?之前还有说是“消费降级”,但是看到“《毒液》首周狂揽7.6亿 扛起影市回暖大任”,又怎么解释?只能说外来和尚好念经么?

其实,如果熟悉漫威超英套路的,会发现这个所谓“反英雄”设定依然没有跳出俗套。依然是那熟悉的结构规整的三板斧。但是就是有效,虽然为了拓展市场为了更大票房,这个和死侍一样,最可能拍成暗黑狂暴血腥限制级的另类超英,最后还是调整了风格,合家欢路数。坊间传说“死侍2”也可能调整后有望引进,那么又一会念经的外来和尚可能来搅动这水池。

为何提振市场只能靠外来片?长达数月,一周比如周五一天都可能上十来部片子,评分却都徘徊在四五分,甚至绝大部分因“评分人数”不足,其实也就是观众不足,而无评分。这种滥竽充数的烂片,量再大也算不得有效作品。

另一面则是《你好,之华》之类的精品,因所谓文艺而排片和上座堪忧。如果市场只有一种类型通吃,审美单一,这样的短期繁荣,哪怕是报复性的,或许也难以持久,难言健康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