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8三季报总结: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结构性变化+电力投资双重驱动未来发展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前三季度行业总体表现不理想,主要受政策收紧、产能过剩导致激烈竞争的影响。我们认为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发展驱动力来自两个方面:

1、结构性变化驱动下的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补贴是电新行业最为重要的边际条件之一,补贴缺口的扩大必然导致的结果就是补贴退坡,倒逼行业转变粗犷的扩张型发展方式,从数量发展转变为质量发展,低端产能将因为盈利能力下降被淘汰,高端产能因具备后发优势而逐渐扩大占比。

目前正在成长的新能源车、光伏仍然处于资产负债表驱动阶段,多种技术路线仍处于市场和成本竞争阶段,在补贴退坡、平价上网即将到来的背景下,符合政策要求的高转换率、高能量密度的方向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未来1-2年投资机会将集中在结构性变化,光伏领域的单晶替代、新能源车领域的高镍NCM811正极、硅碳负极在技术成熟和成本具备竞争力时,将打破原有市场结构,诞生新的龙头企业。

2、具备逆周期属性的电力投资加速。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外贸易遭遇阻力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应对措施,电力投资由于覆盖范围广、投资额高、持续时间长,成为了扩大内需的重要选项。

在电网投资领域,能源局下发通知建设12条特高压工程,总投资约2000亿。

在核电领域,总投资423亿元的国电投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项目已实现核准,将于近期开工,提振后续AP1000、“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开工预期。

在光伏领域,政策端释放诸多利好,包括十三五210GW的装机目标有望调整至270GW等,政策预期回暖大幅削弱行业悲观情绪。

投资策略:展望2018年四季度及2019年,电新行业仍具备投资机会。

风电:推荐风机龙头:金风科技,福建省清洁能源运营商:福能股份。

核电:推荐核电运营商:中国核电,多元化核电产品制造商:应流股份。

光伏:推荐单晶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分布式能源运营商:林洋能源。

新能源车:推荐高镍正极材料领头羊:当升科技,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

电网投资:推荐电网自动化龙头企业:国电南瑞。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材料价格下跌超预期、核电项目审批不达预期、特高压项目核准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