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3季度业绩下滑,子行业分化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8-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3季度业绩下滑,子行业分化。前三季度行业实现营收654.15亿元(同比+19.64%);归母净利润72.14亿元(同比+1.26%);扣非后净利润66.27亿元(同比+3.65%)。子行业方面,仅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实现净利润增长,分别同比+22.81%和+25.55%;污水处理和大气治理分别同比-14.01%和-11.24%。行业3季度实现营收242.81亿元(同比+15.03%,环比+4.99%);归母净利润25.81亿元(同比+11.21%,环比-1.74%)。子行业方面,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分别同比+6.66%和+20.6%;污水处理和大气治理分别同比-13.55%和-22.46%。

盈利能力下降,财务费用上升,现金流好转,营运能力回升。前三季度行业毛利率为30.95%(同比-0.06%);净利率为11.55%(同比-2.04%);ROE为5.98%(同比-0.45%)。行业期间费用率为17.52%(同比+0.99%),其中财务费用率上升0.75个百分点。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6.92%(同比+4.17%)。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6.96亿元,同比上升27.52亿元。除环境监测现金流略有下降外,其余子行业的现金流均同比上升。相比上半年各子行业现金流均同比下降的情况,3季度行业现金流有较大好转。行业应收账款余额为395.39亿元(同比+22.3%);存货余额为319.04亿元(同比+8.4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50.12天,同比减少0.46天;存货周转天数173.92天,同比减少12.44天。

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相对高景气。(1)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公司受今年去杠杆和PPP项目梳理调整影响较大,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项目建设实施进度放缓,同时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业绩受影响较大。(2)固废处理:固废处理板块公司现金流普遍较为充沛,财务费用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业绩增长态势良好。(3)大气治理:公司业务增长乏力,市场竞争加剧,开始着力拓展非电行业治理市场。(4)环境监测:监测政策趋严,加速了行业空间释放,龙头企业增长更快。

板块深跌,估值探底,融资环境望改善。今年以来环保指数下跌近50%,目前板块PE17倍,创下历史新低水平。近期管理层再度强调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生态环保是其中重点任务之一,后续有望获专项财政资金和金融支持。在融资改善的情况下,板块前期更为悲观的工程类标的弹性将更大,重点标的:碧水源(300070)、博世科(300422);业绩保持增长且现金流状况相对良好的环保运营类标的估值有望逐步修复,重点标的:瀚蓝环境(600323)、聚光科技(300203)。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低于预期、资金面紧张、市场竞争导致毛利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