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酒食品18年三季报综述:龙头表现稳健,集中度持续提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汤玮亮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季报收官,龙头延续稳健表现。非酒食品上市公司稳健增长,1-3Q18营收、净利分别增10%、14%,3Q18分别增9%、7%。

乳品,龙头收割市场份额态势延续,行业竞争环比略有改善。3Q18乳品上市公司收入、净利分别增7%、降7%。龙头乳企收割市场份额态势延续,3Q18伊利收入同比增13%,快于上市公司增速(+7.5%)。18年3季度龙头间竞争强度环比略有改善,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原奶供需趋于平衡,包材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成本有所增加。18年7-8月行业销售费用增速已有所放缓,18年3季度龙头间竞争强度环比略有改善,但仍维持较高水平。

调味品,海天延续稳健表现,中炬值得期待。1-3Q18调味品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增14%和23%,3Q18营收、净利分别增17%和41%。海天延续稳健表现,3Q18营收净利分别增17%、23%;中炬调味品收入增速受基数及台风天气影响,3Q18调味品营收净利分别增6.4%、0.7%,但董事会换届在即,公司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理顺,未来业绩更具弹性。3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继续领先,行业集中度提升。成本压力叠加其他因素,导致3Q18海天、中炬毛利率有所下降。17年提价后价格稳固,3Q18海天销售费用率微降0.2pct,中炬费用率继续维持常态。

肉类加工,非洲猪瘟影响超预期,猪价降幅环比收窄,上市公司净利增速有所放缓。截至10月30日,非洲猪瘟疫情涉及全国13个省,共计发生48起,对公司屠宰业务影响超过此前预期,3Q18生猪价格同比仅降6%,降幅环比收窄,猪粮比7.5左右,1-3Q18肉类加工上市公司收入、净利分别同比增4%、17%,3Q18收入、净利分别同比增5%、7%,净利增速环比有所放缓(2Q18净利同比增27%)。非洲猪瘟影响双汇屠宰放量,但其肉制品结构转型值得期待。

其他食品,3季度收入较快增长,利润增速环比改善。1-3Q18其他食品上市公司收入、净利分别增18%、19%,3Q18收入、净利分别增14%、10%,3季度收入增速环比有所放缓(2Q18收入同比增17%),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利润增速环比改善(2Q18净利同比增7%)。19家其他食品上市公司中,3Q18营收增速超20%有7家,分别为黑芝麻、盐津铺子、汤臣倍健、元祖股份、安琪酵母、克明面业、广州酒家。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伊利股份,同时建议适当关注中炬高新、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我们看好龙头持续收割份额,伊利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弹性值得期待。中炬高新,近期董事会换届在即,公司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理顺,未来业绩更具弹性。双汇发展,屠宰业务受非洲猪瘟影响超预期,但肉制品结构转型有望持续见效。

风险提示。低线城乡消费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原料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