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油价大跌汇率企稳,航空迎来最佳反弹时机(1)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板块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2.99%,申万交运板块上涨4.79%,创业板指上涨6.74%。交运子板块全线上涨:航空(10.69%)、机场(8.04%)、公交(5.64%)、航运(5.55%)、港口(3.73%)、公路(2.55%),铁路(1.89%)。

行业点评

贸易战与伊朗禁运出现缓和迹象,汇率油价利空减轻,航空终迎修复契机。11月2日,特朗普宣布豁免印度和韩国的伊朗制裁原油出口份额,或将扭转市场对于伊朗制裁后原油的价格走势判断,布伦特原油期货连续价格大幅下挫3.6%,最新报于72.62美元/桶。11月1日,中方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2日中美两地股市大涨,离岸人民币大涨550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于6.93。航空股此前受到汇率和油价的双重利空,三大航Q3业绩均有大幅减少,估值水平也受到明显压制。Q4季度汇率和油价利空减轻,或将推动航空股迎来修复契机。

机场业绩表现整体稳健,免税推动上海机场业绩增长依旧坚挺。由于民航供给侧改革,目前我国上市机场流量增速逐步下滑,民航出行需求依然旺盛,航空公司客座率提升,18Q3旅客吞吐量增速下滑幅度低于起降架次增速下滑幅度。另外国际线增速较快,枢纽机场航线逐步开始关注质量与协同效应,增加中转旅客,航空业务表现平稳。其中,上海机场Q3归母净利润11.2亿,同增12.3%。若假设Q3单季度航空性和非航空性收入占比与上半年相同,则三季度航空性收入增速7.0%,非航空性收入增速19%,非航空性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铁路、公路凸显高防御板块属性。大秦全年4.5 亿吨满载有保障,看好“公转铁”政策带来的铁路货运稳步增长,低估值核心稀缺资产价值凸显。假设19 年分红率50%,股息率近6%,高股息具备一定吸引力。公路板块以路产业务为核心,现金流稳定充足,高分红高股息是投资价值的来源,防御优势明显。2018年11月1日起公路收费站正式陆续撤销,公路板块将受益于成本降低和经营效率提高。重点关注受益于大湾区建设的粤高速A和区位优势明显、连接长江三角经济最大的6大城市的沪宁高速。

快递:行业整体仍旧维持高增长态势,成本端压力致使顺丰业绩短期承压。顺丰控股营收增速+29.43%,扣非净利同减14.56%,主要由于新业务处于市场开拓期成本端支出加大,叠加去年投资收益基数高双因素。韵达股份七、八月包裹平均重量的环比提升叠加快运业务亏损Q3季度净利增速小幅不及预期。申通快递收购转运中心提高直营率,三季度业务量增速明显改善。圆通快递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受益于干线运输及转运中心成本的持续优化。

投资建议

18冬春航季计划航班增速平稳,油价汇率利空减弱,航空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大秦铁路全年4.5 亿吨满载有保障,继续看好“公转铁”政策带来的铁路货运稳步增长;机场业绩表现整体稳健,免税推动上海机场业绩增长依旧坚挺;重点推荐:上海机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大秦铁路。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