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银行业三季报综述:业绩增长再提速,基本面向好不悲观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鲲鹏 2018-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把握银行业绩持续向上的确定性,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增长再提速。18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9%,较1H18增速提升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达到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并超过归母净利润增速,充分彰显过去银行营收增长乏力的市场认识得以明确纠偏。受益于下半年银行间市场持续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小银行利润表修复的弹性显然更大,部分银行三季报表现更是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从盈利驱动因子分解来看,净利息收入对业绩增长正贡献最为明显,其中贷款发力驱动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带来正贡献3.5%。另一方面,手续费净收入持续回暖成为18年以来银行营收端另一边际改善。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延续上半年回升趋势,同比增长2.1%,国有行和股份行均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城商行手续费净收入降幅也在收敛。

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叠加“宽货币”的外部环境,上市银行净息差继续提升。资产端,上市银行持续加大贷款资源投入,而大银行与中小行在金融市场业务相关资产出现分化。3Q18上市银行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季度环比继续提升0.4个百分点至54.1%,自4Q16以来连续8个季度持续增加信贷类资产的配置、回归商业银行业务本源的大趋势进一步深化。而在中小银行继续压降同业与债券投资的同时,大行三季度在金融市场业务略有增配,表现出资金融出方的特点,预计于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债有关。负债端,上市银行继续夯实存款基础,股份行继续压降广义同业负债占比。上市银行4Q17起存款同比增速开始超过负债同比增速,2Q18起存款增速实现反转向上。而在广义同业负债方面,3Q18四大行有所增配,股份行则继续压降。在当前金融市场利率下行的负债格局下,负债压力缓解显著利好中小银行净息差回升。3Q18上市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7bps至2.15%,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及农商行净息差(测算值)分别季度环比变动3、10、8和5bps。我们认为,在利率并轨进程中,央行多次定向降准以及同业负债成本逐渐下降均可对冲银行存款成本上行的压力,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巩固全年乃至明年净息差企稳回升的态势。

不良率持续下降,再现银行间分化。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总体表现来看,自1Q17以来不良率逐季降低,3Q18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再降1bp至1.54%,同时我们测算3Q18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至95bps,我们相信这将适度缓解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的悲观预期。具体来看,各银行资产质量边际表现又有所分化,25家上市银行中共有6家银行三季度不良率环比回升,这既和加大不良确认、补齐不良逾期缺口有关,亦有选择不同核销时点的原因。我们认为,在今年监管层要求严格确认不良的环境下,部分中小银行主动化解存量不良包袱使得不良率呈现季度波动亦无可避免。在当前政策托底经济、银行严控贷款准入的背景下,上一轮不良爆发周期重演的可能性极低。

行业观点:更显著、更确定的业绩改善趋势赋予板块显著的相对收益,维持板块看好评级。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央行银保监会均接连发声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四季度将是多项政策出台的窗口期。外部政策催化剂有望逐步缓解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过度悲观预期,助力银行板块估值修复。从基本面来看,三季报再次印证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大逻辑,银行板块低估值叠加高股息率足以彰显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当前板块对应18年0.90倍PB,我们基于年初提出的“龙头搭台、拐点唱戏”选股策略重申“财务余量”的辅助维度,财务余量更大的银行更有利于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实锤业绩拐点:拐点首选上海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引发不良风险;宽货币环境下息差改善持续性存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