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医药行业周报:板块反弹选择前期龙头,民营企业座谈会确认政策走向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晨光 2018-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 本轮调整已有5个月,医药指数下跌38%,近两周,医药指数反弹了11%,如将本次视为一次中级别反弹,那么反弹仍有空间。可以看出在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的大趋势下,在港股投资者的助力下,市场正在返朴归真,牛市曾被爆炒的概念型股票表现很差,且短期内市场风格难以产生大幅度的变化。

年中以来,新的政策风险正在孕育,疫苗事件引发对国内仿制药企业的信任危机,医保局成立带来的政策风险不确定,带量采购虽然对行业冲击并不大但不排除在市场悲观情况下的负面情绪蔓延,使得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存疑,但我们认为板块投资前景仍然较好,目前是较好的投资时点。我们建议关注上半年表现较好而近期调整较多的板块,包括生物制药和生物制品板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医药零售、医疗大影像板块、IVD中的化学发光小板块等。 我们建议关注上半年表现较好的股票,目前价格较低,投资逻辑较好的包括开立医疗(300633.SZ)、长春高新(000661.SZ)、一心堂(002727.SZ)、同仁堂(600085.SH)、通化东宝(600867.SH)等。

一周市场回顾 医药生物指数在连续第二周反弹,且反弹幅度靠前,上涨7.37%,排名中信行业指数涨跌榜第2位。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表现较好,我们关注的7个子行业全面上涨,医疗服务上涨10.53%,涨幅最大,其后依次是化学制剂(9.91%)、医疗器械(8.16%)、医药流通(6.80%)、生物医药III(6.51%)、化学原料药(6.19%),中药生产上涨5.00%排名最后。截止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医药(中信)指数涨幅为-18.37%,其中生物制品跌幅最小,为-9.04%;化学原料药涨幅为-29.86%,居最后一位。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宜华健康(36.4%)、美年健康(19.5%)、万东医疗(19.1%)、昭衍新药(18.8%)和恒瑞医药(17.0%),跌幅前三为:钱江生化(-11.8%)、黄山胶囊(-6.1%)、荣泰健康(-3.5%)。从涨跌幅来看,上周医药板块持续显示出强势状态,基金看中的股票表现均较好。 截止上周五(11月2日),医药(中信)全行业PE(TTM)为27.8倍,PB(LF)2.8,从5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医药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中信一级行业比较,医药生物PE(TTM)估值略高,位于29个中信一级行业第8位;与沪深300PE(TTM)估值比较,医药生物估值溢价率为137.4%,虽然指数价格和估值有所提升,但溢价率持续下探,接近5年最低位。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 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10名民营企业家发言,来自医药领域的有两位,分别为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和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显示出了国家领导层对于医药行业的重视。此次重点强调了三个问题,第一,关于企业对带量采购的质疑,如果用60-70%的空间给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其余市场反而会被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所占据卖高价,做了一致性评价反而亏了,第二,招标过程中的最低价中标不利于企业的质量控制,这个问题虽然是在带量采购的话题中所提出来的,但是相信国家对于其他招标中这种行为也早已了然于胸,第三,之前有带量采购的争议,市场曾经传言带量采购政策是否能够持续进行,甚至7+4城市试点能否真正落地。对于这三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承诺了,表示这些方面国家均以有了解和对策,主要问题在于执行,同时带量采购会坚决地执行。

重要价格指数跟踪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中药材价格指数165.5点,较上周有小幅度下跌,但仍然维持在年初以来的历史高位。

原料药价格:截止11月2日,大部分原料药品种均表现弱势,上涨的品种很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价格上涨的4-AA,以及有可能反转的VC和VE。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