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三季度业绩保持增长,军工板块整体趋势向好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卞晨晔 2018-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 机械行业三季报披露完成,前三季度行业利润保持增长,业绩高增长的子板块集中于周期类行业,尤以能源装备和工程机械为代表;成长板块中,半导体设备与锂电设备增速较高。上周国务院发布基建补短板指导意见,铁路装备、能源装备及工程机械有望受益;高端钛材下游航空应用空间打开,有望成为穿越周期品种,关注四季度收入确认及民品供需改善情况。 推荐组合:高端钛材(宝钛股份),炼化设备(杭氧股份、中国一重),轨交(中国中车)、激光设备(锐科激光)。

本周观点 机械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增长,单季度增速放缓。机械行业(剔除部分重组转型公司)合计319家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522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476.7亿,同比增长25%,整体业绩维持较快增长。但单季增速放缓,18Q3行业收入增速13%,环比Q2下降8pct;单季度利润增速21%,环比下降2pct。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平,费用率同比下降,前三季度毛利率23.89%,环比上半年持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25pct;三费合计298亿,同比增长11.5%,三费占收入比例15.8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1pct。

周期板块业绩增长更为强劲,成长板块中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保持较高增速。从细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较高的子板块集中于周期类行业,尤以能源装备和工程机械为代表,油气装备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10.35亿元、同比增长121%;工程机械利润弹性充分释放,前三季度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94%。成长板块中,半导体设备与锂电设备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7%、63%。工业机器人业绩增速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受下游地产需求减弱影响,电梯行业业绩低迷,前三季度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18%。

军工三季报:整体性趋势向好,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截至10月31日,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来看,2017前三季度七大军工核心板块实现营收2228.18亿元,比去年同期+14.09%;实现归母净利润84.91亿元,比去年同期+28.23%。收入、利润实现快速提升,代表军工板块整体性的趋势向好,盈利能力正大幅改善。

高端钛材或成为穿越周期品种,关注强者恒强的龙头宝钛。我们认为,高端钛材有望受益新机型放量,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将翻倍;民用钛材正在海绵钛价格回升、工业需求回暖过程中加速去产能,供需关系明显改善。当前,民用钛材的供给端已明显改善,根据《中国有色金属报》8月30日的报道,环保督察“两断三清”已使陕西省宝鸡市钛企95%停产关门,叠加海绵钛主流价格上涨,9月份钛材价格上涨(亚洲金属网)。我们认为高端钛材是可穿越周期的品种,叠加民用格局改善,已传导至微观层,并出现强者恒强的趋势,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企业宝钛股份,其作为军品钛材垄断、民品钛全产业链布局,将受益高端钛材需求爆发与民用钛材行业集中度提升。

风险提示 贸易战升级下技术交流受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军用通信装备升级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