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热议科创板投资 主题和指数基金是两大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李树超 2018-11-06 11:2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李树超

昨日,科创板即将推出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激起千层浪”,伴随科创板一起“刷屏”的还有监管层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声音。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面对新增投资标的,公募基金如何参与科创板备受关注。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正式参与科创板仍有待相关文件出台,估计主题基金及被动指数基金或是未来产品设计的两大方向。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更为关注科创板的流动性问题。

主题基金及指数基金

是两大方向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随后,证监会、财政部、上交所纷纷发声。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监管层的迅速反应令基金公司备受关注。而基金公司人士多认为,公募参与科创板投资为时尚早。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距离基金公司参与科创板投资还有一段时间。“公募参与科创板投资还需要考虑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数量和市场流动性问题。”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基金公司产品部要等到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才会进入正式的产品开发。

“有同事提议开发科创板ETF,我的回答是现在考虑这个问题还太早。刚刚提出建立科创板,未来还需等待科创板正式成立,有足够多的股票上市,之后才涉及指数编制的问题。毕竟指数开发有流动性和分散度方面的要求。”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如是回应。

是否需要修改老基金产品合同,基金公司人士的意见也不统一。有的认为,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已经明确了可投资上交所依法发行的公开募集股票,老的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可能不涉及修改合同。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预计,老的基金产品投资科创板可能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

对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产品类型,主题类基金或者指数型基金是公募认为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两大方向。

在基金公司考虑科创板基金的同时,流动性是绕不过的问题。“如果投资门槛过高,流动性不足,开放式基金参与投资会非常困难,毕竟流动性是核心问题,也是公募迟迟未参与新三板投资的原因之一。”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产品总监透露,对于流动性不好的市场,指数基金参与也存在难度,公募基金设计这类产品时大概率以封闭式基金的形式参与。不过,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科创板在上交所设立,可能是竞价交易的制度设计,流动性会比采取议价交易的新三板市场要高。

突出机构投资者价值

科创板将扩大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领域,但创新型企业的盈利状况及股权结构也更加考验机构的投资能力。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研究总监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对市场整体估值产生影响,或会加速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未来可能会出现仙股,这个过程也会更加突出机构投资者的投研价值,以深度研究为核心的公募基金有望在投资中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同时,这一举措也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未来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可能会越来越高,国内股市也有望由短期博弈主导走向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慢牛行情,向成熟市场迈进。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高管认为,注册制是证券市场制度改革大势所趋。随着机构化的推进、IPO提速以及科创板的推行,未来A股可能会出现仙股,但真正有价值的绩优公司、头部公司会获得资金的青睐,创业板也会遭遇短期的估值调整。但长期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系统建设将更加完善,健康的资本市场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资本市场从年中大力扶持大型创新试点企业、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延伸到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民营企业通过科创板及注册制在境内发行上市,既拓宽了投资机构项目投资的退出渠道,有效引导投资机构投资布局更具活力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

嘉实基金表示,创投类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的项目,一旦成功上市,将带来丰厚的回报。这是创投类上市公司受追捧的原因。科创板可以更好地服务科技型、创新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填补中国资本市场缺少专门服务上述企业的空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