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十三五”光伏规划有望大幅提升,行业将进入强者恒强新时代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开文明 2018-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局召开光伏“十三五”中期评估座谈会,商讨“十三五”目标的调整:

2018年11月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商讨“十三五”光伏发电及光热发电等领域的发展规划目标的调整。十几个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研究机构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及电网企业和十几家光伏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截止2018年9月光伏累计装机达165GW,远超“十三五”目标:

根据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105GW、光热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5GW。而截止2018年9月底,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光伏累计装机规模为164.74GW,已经远远超过“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因此调整“十三五”目标有一定的必要性。2018年“531”政策出台限制全年装机规模在35GW左右,使光伏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加速了行业洗牌和落后产能的淘汰,根据我国新能源发展目标和光伏制造业现状,我们认为2019-2020年每年40GW左右的新增装机规模可以较好的保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平价上网和补贴项目并行,不会“一刀切”的推进平价上网:

补贴问题一直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掣肘,因此平价上网成为行业焦点,“531”新政之后,能源局陆续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明确了:无需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风电、光伏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协调落实有关支持政策后自主组织建设。因此为了保持光伏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加快平价上网进程,未来几年我国新增装机将由“具有补贴的规划项目”和“无需补贴的规划外项目”构成。国家能源局将保证每年一定规模的补贴装机项目,并逐步推动补贴下降,最终达到“全面去补贴”的平价时代。

洗牌基本完成,正在走出谷底,行业进入强者恒强的新时代:

“531”之后光伏行业加速洗牌,各个环节产品价格急速下跌,进入2018年后,硅料下跌约46%、单晶硅片约43%、多晶硅片约55%,单晶电池片约35%、多晶电池片约50%、单晶组件约26%。根据solarzoom数据,部分一线厂商可以达到较高的开工率,二三线厂商普遍有开工率不足甚至停产的情况。龙头企业中,隆基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5.26%,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单晶替代多晶进程加速;通威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多晶硅产量14,083吨,电池片产量4.7GW,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同时新产能即将释放,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光伏行业正在走出谷底,将进入强者愈强的新时代。

重点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正泰电器

风险提示:海外光伏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