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能环保行业:国家加力补生态环境短板,环保行业迎发展良机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敬华 2018-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并坚持“聚焦短板、协同发力、分类施策、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同时,《意见》还提出了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九大领域补短板的重点任务以及配套政策措施。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生态环保是补短板重点领域,看好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

《意见》明确提出要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成为补短板的重要领域,环境治理需求有望在政策推进下加速释放。同时,《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均属于市政环保,二者商业模式均较为清晰且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此次发布的《意见》有望再次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进程,看好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环卫等细分领域。

支持危废处理设施建设,危废处置潜力大

《意见》提出要支持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危废产生量总体呈现较快增长势头,2006-2016年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年均复合增长率17.3%。由于危废监管相对滞后,我国危废还存在底数不清问题,尚有大量危废并未纳入到环保部门统计范围,实际的危废产生量或被严重低估。另外,2016年,全国危险废物实际经营规模为1,629万吨,仅为原环保部公布的危废产生量5,347万吨的30.47%,处置缺口巨大。《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危废处理设施建设,足以证明危废处置在补齐生态环保领域短板的重要地位,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危废处理设施建设,我国危废处置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危废处置发展潜力巨大,根据此前测算,我们预计在2020年危废利用处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61亿元。

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并支持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当前,我国黑臭水体污染现象依然严峻。根据住建部的黑臭水体监管平台,截至2018年9月,黑臭水体整治未完成率接近20%,与“水十条”要求的“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的治理目标尚有一定差距。黑臭水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加快推进是必然选择。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有利于促进黑臭水体治理需求的加速释放。受益于相关政策的红利以及黑臭水体专项巡查行动的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据测算,到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市场存量规模约为208.73亿元。

投资策略

年初至今,受融资环境恶化、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环保板块估值已下降至近10年来历史底部,行业进一步向下调整空间有限。此次发布的《意见》突出了补齐生态环保短板的重要性,有利于加快推进环境治理进程、促进环境治理需求的加速释放。伴随融资利好政策持续落地,环保行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板块整体估值也有望迎来修复行情。投资策略方面,建议结合融资环境的变化,紧抓业绩主线,关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危废处置、黑臭水体治理等补短板的重要领域,优选项目储备丰富、业绩增长有保障的优质个股,推荐:瀚蓝环境(600323.SH)、伟明环保(603568.SH)、国祯环保(300388.SZ)和东江环保(002672.SZ)。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实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致毛利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