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辞职 *ST云网董事会面临“重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31 03: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在上任8个月后选择了辞职。

今年3月初,*ST云网(002306) 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陆湘苓任董事长。陆湘苓出生于1994年,也由此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性董事长。

不过,就在上任还未满8个月,陆湘苓便提交辞呈。*ST云网10月30日晚公告,因个人原因,陆湘苓决定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仅担任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而在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陆湘苓的辞职并非没有预兆。*ST云网在9月11日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曾披露出公司现任控股股东与董事会之间的“隐情”。原来,公司于7月27日曾收到控股股东上海臻禧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黄婧向公司董事会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及其附件《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文件扫描件。

在这些文件中,上海臻禧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两项提案,分别为《关于提请罢免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提请补选公司董事的议案》。

对于陆湘苓这位A股史上最年轻董事长,上海臻禧则认为其“能力”不足:“陆湘苓现年仅24岁,学历为湖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历,并且之前仅担任过岳阳市中湘实业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其年龄、学历、履历综合认为其不具备担任公司董事尤其是董事长一职必备的能力,应予以罢免。”相关罢免议案写道。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上海臻禧实为*ST云网新东家,其在今年6月24日,通过参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的公开拍卖,成功竞得中科云网原控股股东孟凯持有的上市公司1.82亿股(占总股本的22.70%)。在7月份股权过户完成后,上海臻禧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85亿股(占比23.11%),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但在此之前,上海臻禧的实际控制人陈继已与孟凯结下了“梁子”。事实上,孟凯此前担任实际控制人期间,*ST云网经营出现重大变故,孟凯个人和上市公司均欠下巨额债务,为获取资金,孟凯相继引入岳阳中湘实业实际控制人陆镇林、上海臻禧实际控制人陈继等人“救火”,结果造成授权混乱不清,陆镇林、陈继等人卷入斗争,当前的*ST云网董事长陆湘苓为陆镇林之女。

之后,趁孟凯所持股份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之际,陈继成功夺标,在升级为新任实控人后,陈继选择与现任董事会展开交锋。

不过,董事会开始并未选择低头。*ST云网于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披露,在收悉上述文件后,公司于8月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2018年第一次临时工作会议(非正式的董事会会议),就上海臻禧提议事项予以集体讨论、商议,一致认为不同意上海臻禧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且半数以上董事认为无需将本次会议结果书面反馈给上海臻禧。

并且,公司彼时并未对外披露上海臻禧来函提请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事项,因为这在公司看来“不属于应披露的重大事件”。第四届董事会在给深交所的回函中也表明了对上述罢免全体董事的理由难以认同。

然而,令外界始料未及的是,*ST云网董事会突遭“地震”:10月12日,*ST云网同时披露收到包括冯大平、季信陵、吴林升、胡小舟在内的四位非独立董事请辞,上市公司非独立董事人数缺额达到4人。10月16日,*ST云网召开第四届董事会今年第六次临时会议,5名董事出席,由董事长陆湘苓主持。上海臻禧提名陈继、黄婧、朱洲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而这些议案都获得了董事会全票通过。

据披露,公司董事会定于11月1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10月18日,公司又收到林立新、王椿芳两名独立董事请辞要求。至10月20日,上海臻禧继续提名陈叶秋、邓青、林涛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并作为临时提案提交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10月30日,随着陆湘苓这位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的请辞。不难看出,在今年3月初刚组建了不到八个月的*ST云网第四届董事会或将在11月1日后迎来“重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云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