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快递:全网“一盘棋”战略的实施带来业务量增速快速提升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立平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申通快递发布2018年三季报。2018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1.03亿元,同比增长29.64%;归母净利润16.11亿元,同比增长42.86%;扣非净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长17.81%。

单季业绩增速稳中有升,基本复合预期。从单季度情况来看,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04%、18.03%、18.95%。以三季度为例,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所收购分拨中心短期内尚未释放整合效益。一个是短期内整合带来管理成本的提升,三季度管理费用率3%,而历史年份均呈现环比降低的态势,今年一二季度分别为2.4%、2.2%。

二个是公司在收购分拨中心之后进行了产能升级改造的投入,短期内折旧摊销的提升掩盖了业务量提升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但我们认为通达系公司当前阶段降成本的核心举措便是固定资产的投入,分拨中心产能升级改造的投入能够带来申通未来持续降成本的预期,而中通、韵达以及今年圆通成本管控的成效已经验证了这一路径的有效性。

伴随业务量增速快速提升的还有市场对申通保持现有行业地位的信心。从过去来看,申通快递无论是业务量增速还是服务质量指标均落后于行业,究其原因,主要是较低的转运中心自营率。以2017年为例,第一大加盟商广东申通物流发件量高达4.36亿件,占全网络业务量的比重高达10.91%。2018上半年对广州转运中心进行直营化改造后,华南大区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36%。从业务量来看,2018前三季度业务量增速为18.97%、18.40%、41.18%,2018年前三季度业务量为33.79亿件,同比增速26.62%。业务量增速的快速提升,同样也是我们前期一直提示申通快递估值修复机会的主要逻辑。

快递行业正处于“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从近期行业数据来看,2018年1-9月CR8达到81.5,连续破新高,中小快递公司正在加速离场,龙头优势愈发明显。尤其是对于电商件快递而言,产品同质化的特点使得价格始终是重要竞争手段,中短期内成本管控能力仍然是快递网络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在行业增速尚处于高成长通道之际,加快分拨中心的直营化改造,在网络优化顺利完成后,将有希望重新恢复其老牌快递龙头的优势。

投资建议。2018年以来,公司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今年开始通过直营化改造优化网络,如果进程顺利,公司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较大改善。考虑丰巢科技股权转让的投资收益以及未来公司经营策略的调整,我们调整2018-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为1.39元、1.44元、1.76元(前值为1.21元、1.54元、1.80元),对应PE为14倍、13倍、1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激烈的价格战,行业重大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