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显微镜制造技术迈向国际水平永新光学谋求国产化高端替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周瑶等 2018-10-26 10: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实验室、五台成套设备、七位科技部专家,一件推动我国显微镜产业技术革新的事件在宁波永新光学悄然上演。9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中期验收,并达到“超额完成”的等级要求。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程来到永新光学,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

重大生命科学仪器

国产化取得突破

显微镜自诞生以来跨越了400多年的发展,一直在生命科学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高分辨荧光显微镜更是生命科学研究及临床医学诊断等领域的重要工具。然而我国精密仪器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光学仪器行业,我们的进口远大于出口,不管是医院还是实验室,使用的高端检测仪器将近80%是进口的”毛磊感慨。

根据相关统计,2015年至2017年我国显微镜年均出口量在220万台至300万台之间,年均进口5万台左右,出口数量远高于进口数量,但出口金额远低于进口金额,在世界高端显微镜市场,我国显微镜制造企业产品占比小于1%。

2016年,永新光学牵头,联合了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等单位,以关键核心技术和部件的自主研发为突破口,共同研究开发的“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该项目从高端通用科学仪器的战略需要出发,针对单分子荧光探测、荧光漂白后恢复、光切片成像、高精度扫描控制、复眼照明、高端显微物镜等关键部件、软件开发、高端显微物镜总体设计及工程化、产业化等问题,开展了技术攻关,毛磊介绍,“我们研究的产品指标对照2014年获诺贝尔奖的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这意味着我们离国际最高水平越来越近了,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将它商品化”。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6年全球高端光学显微镜一类产品市场共有超过3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大约在16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超过30%,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进行到中期,已有近800万元的销售,NIB900、NE900系列研究级显微镜已实现批量生产。

“上市之后,许多世界知名品牌客户表示愿意与我们扩大合作。通过上市,企业公信力加强,能够取得更多国际知名企业的深度信任,我们的策略是达到世界最高水平100%的性能、以70%的价格,逐步实现国产化高端替代,公司上市募投的光学显微镜扩产项目也是基于这些考虑。”

此外,毛磊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们在2015年承担主导制定的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在今年7月24日被允许直接进入发行阶段,今年年底应该就可以正式出版了”。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显微镜和内窥镜领域主导国际标准。

光学元组件规模

不断扩大

永新光学1998 年切入光学元件组件业务,承担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部分光学镜头生产。

随着光电技术的逐渐发展,衍生出光电产品越来越多,包括望远镜、显微镜、投影机、条码扫描仪等,行业规模巨大,带动了整个光电产业的发展,从而也拉动了光学元件组件行业的增长。

近年来公司光学元件组件产品销售规模也不断扩大,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光学元件组件系列产品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50.40%、55.56%、55.13%。产品包括条码扫描仪镜头、平面光学元件和专业成像光学部组件,主要应用于条码扫描仪、车载镜头、高端相机、运动光学和投影仪等。

公司以产品品质为基础,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是新美亚、日本尼康、徕卡相机、徕卡显微系统、德国蔡司、美国捷普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条码扫描仪镜头都是我们做的,徕卡相机公司有近40%的光学零部件外采来自永新”,毛磊对此表示很有信心。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也逐渐接近饱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条码扫描仪镜头、平面光学元件、专业成像光学部组件产能利用率分别高达103.85%、99.43%、108.92%。

目前公司位于高新区的上市募投项目所对应的厂房与设施,已于2018年8月份顺利结顶。新厂区建设基于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同时参考德国日本同类标杆企业的设计,目前在进行结构主体验收,预计2019年10月份将投入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光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