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唐山市2018~2019年秋冬季钢铁环保限产点评:名义限产比例下降,实际限产效果则有望加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凯,王招华 2018-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唐山秋冬季钢铁限产方案:ABCD四类评级精细化管理,限产期长达6个月。根据唐山市《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的通知》,2018年10月1日-2019年3月31日期间(共6个月),对全市钢企进行环保限产,将钢企分为A、B、C、D四类,限产比例分别是0%、30%、50%、70%,其中A类钢企仅首钢股份的迁安基地。

名义限产比例同比有所下降,高度关注执行效果。根全市秋冬季高炉错峰限产产能为1973.99万吨,占秋冬季纳入错峰生产范围高炉产能的33.82%,名义限产比例相比去年的50%有所下降。但今年限产期更长、绝对限产量更多,唐山市受限生铁产量约占同期全国生铁产量的5.5%。环比2018年三季度,秋冬季环保限产的名义限产比例整体上是相接近的,但从空气质量角度考虑,执行力可能更强。

废钢价格高企使铁钢产量有望更趋于同步,实际限产效果有望同比加强。2017-2018年采暖季环保限产期间钢厂普遍添加废钢使铁钢产量下降并不同步。目前河北省铁钢比为89.7%,接近历史最低位,钢企后续再增加废钢的空间有限;2018年以来废钢价格显著上涨,唐山废钢价格已同比去年同期上涨42%,使长流程钢厂添加废钢的利润空间收缩。我们预计后期钢厂补充添加废钢的幅度将有所降低,生铁和粗钢产量的降幅有望趋于同步,今年的环保限产实际限产效果有望加强。

钢铁下游需求同样受环保限产影响。唐山《指导意见》同样规定了对下游施工工地的限产方案,全面达到“六个百分之百”的施工工地可不予限产,其他工地则需全部关停,这将对钢铁需求构成不利影响。但整体上,我们预计环保限产对钢铁行业供给的影响更加直接,仍然会造成全国钢铁供给面偏紧的格局。

环保限产有望支撑秋冬季钢铁行业基本面。虽然唐山市今年的采暖季限产比例有所降低,但限产期限延长至6个月,执行力度需高度关注。且由于废钢价格高企,铁钢有望更趋于同步下降。综合考量,我们预计环保限产对钢铁行业最终供给面的影响仍值得期待。我们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限产执行力度不及预期;钢铁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