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银星重组告吹遭问询 曾筹划八个月之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4 04:5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酝酿超过八个月后,东方银星(600753)的重大资产重组还是没能逃避终止的结局。

2018年2月,东方银星公告停牌筹划重组,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宁波中凯润贸易有限公司60%的股权。然而,上述交易此后萌生变数。东方银星祭出变更标的后的重组预案,拟以现金方式向香港瑞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瑞闽投资”)收购香港起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起帆投资”)40%股权,向Fine Mark Investment Ltd收购起帆投资11%股权,合计收购起帆投资51%股权。

10月23日东方银星公告称,经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客观情况,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董事会审议表决之后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在投资者说明会结果公告刊登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东方银星主营以煤炭、焦炭等煤化工产品为主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而上述交易预案中,上市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暂时未开展地产业务,未来将形成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管理+产业地产开发经营的双主业发展模式。起帆投资主要从事地产相关领域的投资,已有福州区域房地产项目投资,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逐步实现自身的战略发展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庚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福建中庚置业有限公司持有本次交易标的下属主要子公司福州城开实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中庚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与本次交易对方瑞闽投资可以施加重大影响的起帆投资共同投资城开实业,构成关联关系。

在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前,东方银星曾在2014年7月筹划收购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配套募集不超过交易总金额25%的现金。不过上述事项由于“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而最终夭折。此后,东方银星还于2015年6月停牌筹划重组,拟作价40亿元购买互联网产业公司北京赛伯乐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但这一次重组也因“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宣告终止。2016年5月,东方银星曾再次停牌重组,不过尚未公布交易标的就迅速宣布终止了。

虽然东方银星表示,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但对于已三度筹划重组谋求转型而不成的东方银星来说,此番重组失利无疑对市场信心形成冲击。

除公告重组终止外,23日东方银星同时公告称,公司拟核销应收款项共19笔合计3301万元、核销应付款项共661笔合计1255万元。

公告显示,这次核销应收款项3301万元已在以前年度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核销后对公司当期利润不产生影响,核销应付款项1255万元,计入2018年度营业外收入,将增加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942万元。

另外,上交所当日下发问询函,要求东方银星说明终止重组的原因及重组终止风险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同时,要求说明上述应付账款的账龄、交易背景、交易实质,无法核查到债权人的具体依据和原因;公司将核销的应付账款确认为营业外收入的会计处理依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庚星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