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汽车消费走低,海南自贸区助力新能源产业开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 2018-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动态点评事件1)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社零名义总额增长9.2%,其中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7.1%;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018年9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00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76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7%。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3388亿元,同比下降7.1%,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份额的26.5%,在15个门类的消费品中继续保持第一位。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其中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2%,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7%,较前值1-8月数据2.8%下降1.1个百分点,低于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速情况。

当前国内汽车消费需求较为低迷,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行业投资扩产的动力。另一方面对比此前中汽协公布的9月汽车产销量数据,7.1%的汽车零售额降幅优于11.6%的汽车销量降幅,在增量市场放缓,存量市场竞争的格局下,对应国内接近2.4亿台汽车保有量的置换升级需求或推动汽车产品向上,为之后车市复苏提供托底。

事件2)海南自贸区正式批复,新能源汽车外资准入限制同步取消上周二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到,要进一步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推动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其中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虽然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但是股比放开,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开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新能源外资企业,如特斯拉,可以在国内申请独资建厂,但是从建厂到产品取得销售资格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此期间海南自贸区利用自身政策的先发优势,或许会对部分谋求布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外资厂商形成吸引力。

一周复盘:上周沪深300下跌1.1%,sw整车板块下跌3.3%,SW汽车零部件板块下跌4%,SW汽车服务板块下跌9.6%。WI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4.7%,WI智能汽车指数下跌3.5%。

投资建议:1)宁德时代:全球布局,强者恒强:2)星宇股份:内资车灯龙头,增长潜力深厚;3)福耀玻璃:优质奶牛型企业,扩张、分红两不误:4)上汽集团:自主给力,合资回暖,发展稳健的带盾骑士:5)宇通客车:行业出清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龙头空间广阔;6)均胜电子:整合落地,汽车电子龙头迎业绩向上拐点;7)小康股份:建新能源汽车顶级团队,铸就“中国特斯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或低于预期:乘用车零售市场复苏程度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