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上市公司质押风险添新案例福建国资委全资公司拟“接盘”合力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婷 2018-10-23 08: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合力泰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息集团”)将以不低于32.19亿元价格受让合力泰4.69亿股股份,成为合力泰新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合力泰通过此次引入国资将缓解目前大股东股权质押资金风险,有望解决公司当前资金链紧张困局。

而作为公司拟引入的新控股股东方,信息集团认为,将通过此次收购进一步延伸旗下产业链,完善在电子信息产业战略布局。在消息面影响下,合力泰在10月22日涨停,收盘报5.2元/股。

引入国资化解风险

尽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维持增长,合力泰在最近数月以来遭遇股价持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尹宪章和李三君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尹宪章被强制平仓159万股,李三君被强制平仓447万股。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文开福持有公司股份6.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2%。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7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总持股的93.30%。文开福在10月15日、16日进行了补充质押,共计补充质押1446万股,占其持股比例2.34%。

为了应对股权质押风险,合力泰控股股东决定转让控制权进行化解。

9月份,合力泰就公告了筹划控制权转让事项,并在10月9日公布了和信息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消息。交易双方同意,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86元,同时转让方文开福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 2020年度,合力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6亿元、14.92亿元和16.11亿元。综上,上市公司三年将累积实现净利润达到44.59亿元。

而在10月19日,合力泰进一步披露了权益变动报告,报告显示,此次权益变动转让总价不低于32.19亿元,交易完成后,信息集团将持有合力泰4.69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且信息集团有意向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

报告指出,通过本次交易,信息集团成为合力泰的控股股东,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和资金实力,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信息集团将在业务发展、技术开发与应用、信息交流、资金等方面利用优势地位和资源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而此次权益变动后合力泰控股股东变将更为信息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一位接近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在较短的筹划时间内持续推进,一方面从业绩上看,合力泰本身是优质资产,此次控制权转让主要系控股股东化解自身股权高质押风险需求;另一方面,公司业务与信息集团业务发展契合,纳入之后将实现双赢。

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公开信息显示,信息集团于2000年9月份设立,注册资本47.32亿元,福建省国资委持有信息集团100%的股权,是信息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7年,信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1.68亿元,资产总额307.09亿元。位列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8位。集团拥有一级企业45家,二级企业93家,参、控股星网锐捷、福日电子、华映科技、阿石创光电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信息集团主营业务以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贸易业务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务形成了网络通讯技术及设备、云计算终端及电脑外部设备、新型消费类电子、软件及系统集成、新型元器件及应用产品、电机及其装备、物联网相关技术等七大重点产业。

公开信息显示,福建省对电子产业扶持力度较大,2018年年初提出《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并设立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的目标。

据悉,合力泰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终端核心部件一站式供应商,近年来,通过对内持续研发、完善产业链,对外收购等,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主要业务包括全面屏模组、触摸屏模组、液晶显示模组、与5G配套的高频材料及配套的柔性线路板等。

昨日晚间,合力泰公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5%。

国海证券认为,转让股份所取得的资金总额将不低于32亿元,可以较好的缓解股东较高比率质押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系统风险,同时也为其日常经营注入了全新动能;此外,国资背景的引入将赋予公司更高的银行授信评级,使得公司具备更好的融资能力。此外,上市公司业务与福建国资定调契合,从产业链结构来看,合力泰居于信息集团所部署的面板与半导体等产业的下游,如此次股份转让最终能顺利完成,将是信息集团产业布局的非常有效的延伸与补充。

此外,合力泰此次控制权转让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10月19日,合力泰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截至公告日,合计持有不超过合力泰股份4.6亿股(不超过合力泰股份总数的14.70%)的7位股东已经签署《确认函》,确认将无条件服从和配合文开福为履行股份转让而作出的安排。而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的过渡期,仍由以文开福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进行运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力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