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八成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多数行业下跌,仅3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银行涨幅居前,均超过1%,休闲服务、采掘、有色金属等跌幅最大。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板块表现较好,以0.53%的周涨幅排名第3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66个百分点。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85.66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17.39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90%,与此前一周相比下降0.02%。上周,北信源、赢时胜等6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万集科技等5家公司或有限售股解禁。

行业八成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截止上周末,申万计算机行业202只成份股中,有16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2家公司已发布了三季报),另有4家公司已直接发布了三季报,即合计共有164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包括已直接发布三季报的公司),占比81%。在这164家公司中,今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的公司共有107家,占比65%;预减的公司共有57家,占比35%。

在预增的107家公司中,同比增速超过30%的公司有64家,占比60%;同比增速在0到30%的公司有43家,占比40%。在预减的57家公司中,同比增速在-30%到0的公司有22家,占比39%;同比增速小于-30%的公司有35家,占比61%。从同比增速的分析结果来看,今年三季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多实现了同比增长,同时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分主题看,以用友网络为代表的云计算公司业绩表现良好,用友网络今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1.4亿元到1.5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以卫宁健康、万达信息、创业软件为代表的医疗信息化公司业绩同样表现不俗,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区间分别为40%到55%、35%到40%、48.39%到70.65%。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日益完善:10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主办,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信委等机构共同承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是全球规模最大、全国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会议。会议内容体现出“六个新”:推动智能时代交通“新治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发布国内外领先“新产品”、提出智能网联“新标准”、研讨支持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探索未来出行“新模式”。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大会上表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行动方案将正式发布。同时,北京作为开放创新的国际化大都市,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开放式支持。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

新驱动、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测试应用,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搭建了跨领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加快了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建设了上海、重庆、北京等地的测试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环境日趋完善,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动力、市场活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89万辆。面向我国汽车行业万亿量级的市场规模,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指数表现较好,以0.53%的周涨幅排名第3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66个百分点。根据中国政府网新闻,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我们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计算机行业的未来行情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当前,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正陆续发布,建议关注估值合理、业绩表现好的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云计算、医疗信息化、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主题。在投资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广联达、东方国信、浪潮信息、深信服、卫宁健康,建议关注用友网络。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