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分析:业绩持续下滑,关注商誉风险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2018年10月15日,A股创业板的2018年三季报预告已经全部披露完毕。经测算,创业板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0.85%,增速降至较低位置;其中温氏股份预告净利润占创业板整体利润的比例已经由16年一季度的18.62%降至目前的3.57%且增速低至-27.58%、乐视网预告持续亏损。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剔除光线传媒和坚瑞沃能两个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的公司,创业板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速仅为5.04%,从18年一季度的37.43%开始有较大退坡。

创业板利润主要由权重股贡献。温氏股份盈利持续下降、乐视网持续亏损,但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权重股业绩同比增长29.62%。自2016年中以来,创业板权重股(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占总体净利润的比例从30.13%持续回升至47.02%。根据预告,市值前10%的公司共73家,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0家,增速在0到50%的有35家,增速超过50的有27家,说明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速仍由权重股驱动。

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频现:我们从公司公告和业绩预告中梳理了前三季出现非经常性损益对创业板整体影响较大的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公布商誉减值造成业绩下行的公司共5家,分别是宜通世纪、金龙机电、上海新阳、天海防务和先锋新材,金额共计22.18亿元,约占板块总利润的2.71%,而确认了投资收益的公司共8家,金额共计33.26亿元,占创业板总利润的4.06%。此外,有3家公司公布了因经营风险,预计在18年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分别是佳云科技、天龙集团和晶科技,商誉合计30.94亿元。

商誉减值风险:2014年到2016年间大量并购伴随有业绩承诺,由于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至4年,2018年将迎来大量承诺到期,有可能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而商誉减值一般在中报和年报中计提,一季度很少将商誉减值计入利润中,相对来说,一季度利润偏高与商誉减值未计提也存在一定的关联。今年半年报中,创业板公司出现了一些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损失和投资收益的情况,是造成了公司业绩大幅变动的主要因素。但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司仅5家,到年报披露时可能会对板块整体造成更大压力。

限售股解禁及减持情况:我们统计了自2018年7月16日起至今三个月内的创业板的减持情况,与前三个月(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7月16日)相比,单个公司的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金额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总金额为94.12亿元,而前三个月总减持金额达130.79亿元。前三个月减持金额最高的是智飞生物,达20亿元,而近三个月减持金额最高为爱尔眼科,共4.86亿元。从2018年10月16日起至2019年1月16日,创业板有119家公司将有限售股解禁,其中,解禁额达到1亿股以上的共16家,解禁最多的是温氏股份,共9.1亿股。

行业增速及利润贡献有所分化:分行业来看,创业板中公司数量占比较大的行业共16个,其中利润增速较上一年大幅提升的行业为传媒行业,但传媒行业受到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实际增速并不高。业绩稳定增长的有医药和基础化工行业。除行业利润增速外,各行业占创业板总体利润比例也有分化。2018年三季报,创业板贡献利润最多的行业为医药、电子、化工和传媒:医药行业占整体利润的15.94%,电子行业占比11.61%,化工行业占比11.35%,传媒行业(剔除乐视)占整体利润的9.63%。

结构性投资机会:

从创业板整体来看,连续两个季度业绩有所下滑,盈利持续承压。对创业板利润贡献较大的传媒和电子行业并没有新的增长点,利润会继续下滑,而医药和化工保持稳定发展的状态,在增速维持稳定的状态上不会有大幅提高的迹象,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难言乐观,建议关注高景气的细分子行业。 化工: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原料价格上涨,细分行业化学原料保持较高增速;化学制品方面,供给端成本由于原油上涨及环保推动,价格有所上升,而需求端基本面稳定,由于一般化工企业库存周期都短,1-3月不等,对季度利润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后续同比增速或保持稳定。

医药:整个医药行业增速快于去年全年,但后续会有所分化,高增速不一定能维持。生物医药II持续维持高景气,后续可以持续关注。

电子:电子行业利润增速转负,除了17年增速较高带来的高基数影响外,电子行业竞争加剧,呈现强者恒强局面。消费电子方面,由于对美出口较高,受销量及汇率影响,增速持续转负;半导体方面,一季度增速达32.02%,二季度略降至22.05%,三季度降至20.39%。受贸易战进口替代及“中国制造2025”的影响,板块热度有望持续,业绩增速需要看汇率及具体订单放量情况。

传媒:传媒行业经历四个季度的低迷后,利润大幅回升,其一是由于17年基数较低,其二则是由于光线传媒出售新丽传媒,计提利润较前一年增加18.9亿,占创业板整体利润约2.31%;此外,快乐购更名芒果超媒,从零售行业并入传媒行业,利润较前一年增加8亿。剔除两项非经常性因素影响,传媒行业增速为-1.50%,并未有明显回升。

建筑:建筑装修II持续为行业贡献高利润,一方面由于增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标准化家装有望引领行业变革,提升市占率,长租公寓等新增长点加速全装修应用,家装进展顺利放量可期;建筑施工II则步入下行通道,行业增速转负。

风险提示: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减持及解禁风险;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新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