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月报:9月业绩受益低基数环比明显改善,行业全年压力仍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8-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9月单月业绩较低基数的8月有所改善,但行业整体业绩仍承压。可比口径下9月单月28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51.01亿元,环比增长96%;单月实现净利润55.37亿元,环比增长256%(剔除方正证券9亿元现金红利,则27家上市券商9月单月净利润45.30亿元,环比增长178%);9月自营、投行业务有明显好转,但经纪、资管以及信用类业务仍表现不好,券商今年业绩仍未见明显改善。1-9月28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37.77亿元,同比下降15%,申万宏源(+13%)、中信证券(+8%)实现正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449.01亿元,同比下滑26%,申万宏源(+15%)、方正证券(+2%)、中信证券(+0.4%)实现正增长,整体可比券商营收及净利润负增长幅度较前8月仍有小幅拉大。

市场表现:9月沪深300上涨3.13%,券商板块上涨1.75%,券商板块跑输大盘。个股方面次新股浙商证券与南京证券以及业绩有支撑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涨幅居前。

中介类业务:股基交易量持续低迷,投行业务股降债升。

1、经纪业务:9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004.17亿元,环比降低5%,1-9月累计日均股基交易量为4,299.20亿元,同比降低14.68%,行业交易量持续低迷且同比负增长不断扩大。2、投行业务:9月股权融资291亿元,环比降低47.15%,其中,IPO为181亿元,环比增长213.32%;增发为111亿元,环比减少77.61%;9月债券融资1,695亿元,环比增长18.32%。其中,企业债为169亿元,环比降低13.49%;公司债为1,515亿元,环比上涨30.02%;可转债为11亿元,环比降低84.62%。1-9月股权融资累计7,471亿元,同比降低11.95%,债券融资累计11,936亿元,同比上升2.55%;从分券商情况看,1-9月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三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从新三板情况来看,9月新三板挂牌39家,环比下降25%;1-9月新三板累计挂牌471家,同比下降75%。

投资类业务:自营业务股升债降,集合资管发行份额环比下降。

1、自营业务:9月沪深300指数为环比上涨3.13%;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环比略下降0.08%,但相较于8月略有好转。2、资管业务:9月券商新发行集合资管产品412只,环比下降18.25%,发行份额121.16亿份,环比降低32.30%。

融资类业务:两融余额环比持续下降,股票质押风险仍存。

1、两融业务:截至9月底,两融余额为8,309.22亿,环比降低4.90%,,延续自3月以来下跌的趋势。2、股权质押业务:9月单月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标的证券参考市值为540亿元,环比降低17.41%,市场份额为%,较上月上升8个百分点,当前股权质押的风险仍相对较高,个股风险将对券商业绩影响较大,业务开展明显较少。

投资建议:证券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行业PB估值仅为1.1倍,但考虑到证券行业整体的估值中枢在持续下行,当前的低估值依然合理,同时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目前券商业务结构逐渐变化,高贝塔的属性不及以前;此外业绩方面确定性改善暂时还没有出现,行业全年及往后看业绩依然承压,股押风险依然未能消除。在整体市场偏弱以及业绩承压的情况下行业较难走出独立行情,但是后期来看如果业绩回暖或边际改善,我们认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龙头券商以及业绩有一定支撑的高弹性中等规模券商表现将优于行业,当前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优先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低估值的海通证券以及业绩相对优于行业的中等券商东兴证券、国金证券。

风险提示:

1)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如果股指系统性下跌,将会对券商股同样产生冲击。

2)行业监管趋严风险:金融行业业务开展受监管影响较为明显,证券板块监管趋严往往会使得业务开展受限,创新类业务发展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会存在如立案调查等风险。

3)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虽然目前信用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单个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将会给券商业绩带来较大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