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董事长赵炳贤:价值投资可遵循六项原则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5 10:3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值投资关键就是要判断在未来投资期内,企业能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折现成现值和投资额的比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近期,公开数据显示,处于舆情漩涡中心的某上市公司股东数从复牌前的18万增加到30多万。A股市场“炒新”、“炒小”、“炒差”风气仍然盛行。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众多,亟需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文化,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沃华医药董事长赵炳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内在价值是企业的剩余存续期间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以一定的贴现率折现成现值。价值投资的关键,就是要判断在未来投资期内,企业能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折现成现值和投资额的比较。价值投资的核心可遵循六项基本原则,并会带来相应的好处。

一是了解自己能力圈边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如果在能力圈内投资成功,然后不断地复制,赚钱就会越来越容易。巴菲特虽然和比尔盖茨私人关系很好,但从来没有投资过微软的股票,他表示自己看不懂微软的东西。又比如医药领域的人士,相对医药行业外的人具备知识、经验和能力的比较优势,因此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成功率会比较高。有些人在能力圈外投资,容易被所谓的市场消息误导,使用所谓的内幕消息短期一次可能会赚到钱,但总有一天会把前面赚到的钱都亏回去。

二是寻找有护城河的企业。部分企业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相对有定价权,如茅台酒、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等,这些企业在不断提价的同时,销售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因为它们都掌握着市场定价权,这就是护城河。

三是寻找有安全空间的投资标的。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之间孰高孰低,如企业内在价值100亿,市场价格60亿,就可以放心买入,因为有40亿的安全空间。考虑估值本身的误差,企业内在价值没有办法精准估算。为了保证以合理价格买入,一定要有一个安全空间,空间越大,风险就会越低。用巴菲特的方法赚钱很容易,关键是要有平和的心态。

四是不用杠杆。上交所、深交所成立以来,A股股票有不下十次大幅度暴跌。假如使用杠杆,即使是50%的低杠杆,碰上任何一次暴跌都会使你失去本金甚至破产。巴菲特不用杠杆,任何一次市场暴跌,对他而言都会成为低价大量买入的机会。

五是参考市场情绪逆向交易。巴菲特有句名言,当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很多投资家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就是对企业非常了解,再跌也不卖,反而拼命买。假如不在能力圈内,一跌就会恐慌,跌20%卖,涨20%又买,根本赚不到钱。茅台2001年上市时市值大约90亿,现在市值大约9000亿,假如一开始就坚定持有,无论股价怎么下跌或上涨都不卖,那么到今天就会实现100多倍的投资回报。所以,投资就这么简单,但是很少有人做到。

六是坚信复合增长率的威力。爱因斯坦说,复利的威力比原子弹还可怕。有一万,一年赚10%,十年以后有25937;一年赚20%,十年以后有61917;一年赚30%,十年以后就有137858。假如你有十万,一年赚30%,三十年后就有2.61999亿,假如你有一百万,三十年后就有26.1999亿。茅台股票从上市时起的投资回报率,如果换算为复利,每年复合增长率是31%。所以只要长期稳定增长,财富积累的速度十分惊人。

赵炳贤强调,长期稳定增长要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才可能实现,制药企业的长期回报率相当高。美国市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前十大股价复合增长率最高的公司,医药企业几乎占到40%。中国过去一二十年,股价复合增长率达到20%、30%的公司,更多的是制药企业。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上市以来复合增长率都非常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华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