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永智能:做中国最大的汽车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高端汽车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天永智能董事长荣俊林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处于智能制造风口的天永智能上市后备受市场追捧。“我们专注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业近20年,股价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肯定,但公司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荣俊林告诉记者。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做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可不容易。”荣俊林以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系统和白车身焊装自动化生产线为例,称这涉及机械、电子、控制、工业软件、传感器、人工智能等跨学科综合知识及工艺、流程等,是具有高技术壁垒的行业。

中国是汽车消费和制造大国,但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一些核心技术却掌握在以库卡、ABB等为代表的国际大公司手中。正是看到这样的国产化机遇,荣俊林决定带领天永智能进军汽车装备市场,并选择了制造技术含量最高的动力总成装配系统。

专注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近20年,天永智能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公司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近200人、自主知识产权和非专利核心技术32项,进入了上汽集团、北汽集团等知名汽车厂商供应商体系。“从方案工艺、设计、研发、制造、装配到调试、售后、培训等,国内能够提供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没几家,天永智能的竞争对手是ABB、库卡等国际巨头。”荣俊林表示。

“与汽车产业共舞,天永智能快速成长。”财务数据显示,天永智能2014年、2015年、2016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737.18万元、6047.43万元、6309.16万元。2017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如今,天永智能开始在上游发力软件研发,以增强“软实力”。“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自动化装配线方面,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自行开发MES(制造执行系统)的企业,这样可以与电气控制系统结合更紧密,从而提升装配线的柔性化和智能化。”荣俊林强调,下一步,公司不仅要继续加大软件投入,还将加强控制器、伺服等零部件领域的研发。在下游,凭借在汽车装备领域的优势,天永智能已经加快向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拓展。

在荣俊林看来,中国智能装备企业正在迎来发展良机:一是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及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快速发展;二是在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后,中国的智能装备生产商开始具有了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提及公司的“主战场”,荣俊林认为,四大因素将给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业带来新机会:一是随着整车向欧洲标准靠拢,动力总成装配线等要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二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密集的生产线建设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三是在政策扶持、人工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催化下,整车及零部件公司加快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给行业带来新需求;四是部分企业自身已经具有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可以“走出去”争取更大的市场。

荣俊林强调,公司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斩获,并将进一步往电池生产线等领域拓展。“作为行业领先公司,天永智能的下一个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高端汽车智能装备解决方案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永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